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依据是什么?嘉兴首次将公共信用运用于行政审批服务

2019-09-06 06:07:00 来源: 嘉兴日报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近年来,随着联合信用惩戒等制度的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打开了新格局,失信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近日,记者从嘉兴市政务数据办获悉,今年初以来,嘉兴大力倡导“诚信嘉兴”建设,全面提升信用建设整体水平,重点扩大了“信用”的“交际圈”,首次将公共信用运用于行政审批服务领域。

  据介绍,今年3月,嘉兴市政务数据办与市发改委联手完成与省公共信用产品数据对接工作,首次将公共信用应用于窗口受理。4月24日,全市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动公共信用核查机制,对守信者给予优先办理、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的激励措施,对失信者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列为重点审查对象,取消已享受的行政便利措施,包括容缺受理、告知承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4名守信者享受了容缺受理服务、44名守信者享受优先办理服务、4名守信者享受加快办理服务,2名失信者不予办理。

  根据嘉兴市信用嘉兴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截至8月底,全市“行政权力运行系统”累计核查1869次,累计反馈1675次,其中,嘉兴市“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反馈率达96.42%,居全市首位。

  行政审批公共信用核查依据是什么?

  据市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企业综合信用评价结果,截至6月底,我市评价结果为“优秀”的企业18538家,占比10.2%,评价结果为“中等”和“较差”的企业5854家,占比3.2%。根据“信用中国(浙江嘉兴)”网站公开发布的红黑名单信息,截至7月底,我市红名单信息共39391条,严重失信黑名单信息共47381条。根据“信用中国(浙江嘉兴)”网站对外公布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结果,截至7月底,我市行政许可信息35.76万条,行政处罚信息4.42万条。

  “依据以上三种公共信用数据来源,对企业综合信用评价为‘优秀’的、自然人信用评分900分以上的、红名单对象认定为守信者,作为诚信激励对象。对企业综合信用评价为‘中等’和‘较差’的、自然人信用评分700分以下的、黑名单对象认定为失信者,作为失信惩戒对象。”该负责人说,在审批过程中,失信者将被列为重点审查对象从严办理,不予享受容缺受理、承诺告知等普惠性行政便利措施。

  守信者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将享受到怎样的政策“福利”?

  上述负责人表示,守信者通过取号机或咨询台进行信用信息甄别,可享受优先办理、“绿色通道”等激励措施,节省排队等候时间。在窗口办理过程中,守信者也可享受各部门提供的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服务,提前进入审批程序,加快办理进度。

  据悉,下一步,嘉兴市政务数据办将继续完善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受理与公共信用产品的协同应用,不断扩大各审批部门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的服务范围,全面提升“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反馈率。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协助市信用办推动其他审批系统与公共信用产品的协同应用。积极探索提供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反映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信用状况的数据和资料,以基础信息、不良信息和守信信息为分类内容,不断完善信用档案。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着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步步受限。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