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最多跑一次! 海盐这家企业为农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9-09-11 06:46:07 来源: 海盐发布微信号

  在海盐,有一家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的企业。它有100㎡的办事服务大厅,能实现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对帮扶对象免费提供上门服务,有农技专家为农户免费授课……它就是浙江万好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好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加工蔬菜制品为主的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连续三年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配送速冻蔬菜。近年来,万好公司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指导帮助农民科学种植、稳定收成。至今为止,已培育自有家庭农场和加盟家庭农场38家,带动农户3.2万余户。

  关于“最多跑一次”它是怎么做的呢?

  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

  减少“跑”的次数。万好公司借鉴政府整合政务服务窗口,设立了100㎡办事服务大厅,推行“统一受理、即接即办、立办即发”工作模式,将订单查询、交易核算、现金支出等业务集成。农户只需在办事大厅的一个综合窗口就可以办理全部业务,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解决“办”的难处。该公司“最多跑一次”服务中心每天都会安排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农户提供协助,实行全程帮办。帮办内容涵盖菜款结算、核对收购单据、业务对接、签约订单等多个项目,针对性解决年老农户“不会办”,家庭农场“来不及办”等问题。

  扩大“办”的范围。除了满足农户基本需求外,公司依托农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将“农技培训”“劳务对接”“融资保险”等也纳入服务范围,扩大“办”的范围,提升农户办结事项满意度。办事服务大厅自建立以来,已经为劳务对接服务牵线2476次,融资保险服务提供咨询18次。

  精准扶贫 上门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万好公司与政府、社会组织进行三方合作,由县慈善总会和社工机构排摸确定帮扶对象,于2018年设立慈善精准帮扶基地依托万好公司“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架构。通过一户一档一管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在全县范围确定了26户困难农户,第一批菜心种植已惠及6户家庭,第二批毛豆种植又有26户家庭参与,第一年订单收益预计可使这些家庭增收40万元以上。

  ●提供技术指导

  除了全身心帮扶,万好公司还对帮扶对象免费提供全过程上门服务、全方位技术指导。在最低价收购的基础上,注重提高农户的自身素质,增强农户自我脱贫的能力。在一年中的四个季节里,万好公司都为困难户提供“一颗种子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程精准帮扶服务。

  政企联动

  全员服务

  万好公司下属万好蔬菜专业合作社推出先锋党员“代理办”。“代理办”队伍由公司15名党员组成,为农户提供点对点帮助。他们事先将办理流程与各项要求告知农户,确保农户在有需求时,能够第一时间获得帮助。

  在做好党员主动下村提供服务的同时,万好蔬菜专业合作社内部业务骨干、农技专家还实现主动“跑”,坚持定期、持续为农户授课。迄今至今,已连续开展授课145次。授课内容涉及最新种植技术交流、病虫害防治等,填补农户知识盲区。

  ●提供技术培训

  此外,万好公司所在的沈荡镇政府推出了“党员进网格、联户送服务制度”,万好公司党员积极参与其中。通过让基层党员参与网格服务,将订单需求第一时间输送到户。同时将菜农的劳务用工、帮扶救助、种植技术等需求进行收集反馈,实现双向互动。截至目前,网格党员已成功服务了560余次。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