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四大主题活动即将上演!湘家荡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再升级

2019-10-04 07:51:14 来源: 嘉兴日报

  春华秋实结硕果,文化惠民润民心。近日,记者从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启用仪式暨四大主题活动现场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启用,湘家荡区域将推出四大主题活动,为区域百姓送上一份沉甸甸的“文化大餐”。

  全新文化活动中心启用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作为嘉兴东部新城三大主平台之一,近年来,湘家荡区域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区域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此次正式启用的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位于湘家荡区域汇众广场东侧,总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米,是一个为区域百姓提供文化服务的综合活动场所,设有智慧书房、文化客厅、图书馆、书画室、运动室和小剧场等十个功能区。

  位于一楼的嘉兴市图书馆七星街道分馆,面积约800平方米,拥有藏书4万余册,自今年6月试运营以来,受到了当地百姓的屡屡点赞——藏书丰富,覆盖了全年龄段;环境优美,“不比大城市的差”;功能齐全,图书借阅区、报刊借阅区、电子阅览区、少儿亲子阅读天地一应俱全……

  “我们背后有嘉兴市图书馆220多万册藏书作为支撑,可以共享嘉兴地区五县(市)两区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这里实现了自助借还、‘一卡通借’、‘通借通还’,拥有与嘉兴市图书馆相同的数字资源。”嘉兴市图书馆七星街道分馆负责人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嘉兴市图书馆七星街道分馆还设有“智慧书房”,藏书6000余册,24小时开放,采用无人值守、自助服务和智慧管理,实现了读者刷脸即可进入、凭手机即能借还书。

  “为充分利用场地、更好服务群众,我们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模式,引入社会组织对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服务。希望借助社会组织的专业、精准服务,为湘家荡区域文化建设带来新的突破。”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大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以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启用为契机,昨天上午,湘家荡区域还推出四大主题活动,可谓精彩纷呈。

  “书香蓝”全民阅读主题活动,旨在丰富区域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包括嘉兴市“阅读推广人”培训、禾禾龙韵亲子学堂、智慧阶梯故事会、耄耋课堂进家园、阅读达人评选等子活动。

  “中国红”文化惠民主题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包括“礼赞中国、爱我中华”大家谈、“一起走过70年”摄影作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子活动。

  “橄榄绿”军人风采主题活动,旨在服务区域军人军属、营造全民拥军爱军氛围,包括“好男儿志在军营”军人关爱活动、“退伍不褪色”退役军人风采展、“兵心闪耀,我是小小兵”体验活动、组建退伍军人志愿团队等子活动。

  “公益橙”社会组织主题活动,包括文化类社会组织“月月谈”、“情暖湘湖”公益巴士行、“三团三社”训练营、公益联盟帮帮团、“四点半”公益陪伴计划等子活动,力求通过“三社联动”助推社区治理创新。

  区域百姓喜谈获得感

  带上孩子,走进图书馆徜徉于知识的海洋;约上球友,打一场酣畅淋漓的乒乓球……全新的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为湘家荡区域百姓的文化生活呈现了新的“打开方式”。

  “我喜欢打乒乓球,以后会和朋友常来。这个图书馆也特别好,我爱人借过好几次书了。”今年66岁的上海退休老人袁先生去年4月来到湘家荡区域定居,他说自己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我们小区住着不少上海老人,这里环境好、不嘈杂,生活也很便利。我儿子每两周来看望我们一次,从闵行区开车过来就一个多小时。”

  家住湘湖社区的郑女士非常重视亲子阅读,经常到图书馆借书,“我儿子今年上五年级,女儿上幼儿园,我们家每晚都有睡前阅读,所以隔三岔五就要跑图书馆。以前我都是专门跑去市图书馆借还的,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图书馆,特别方便!”

  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域将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积极整合文化骨干力量,丰富文化活动形式,为区域文艺爱好者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为居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全面推动湘家荡区域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湘家荡区域“二次腾飞”。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