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虚开增值税发票2.28亿!平湖21家涉案企业被查处

2019-10-14 06:14:06 来源: 平湖公安微信号

  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五万元......

  随着一审判决书的宣布,这起牵涉全国12个省80多个地级市、涉案金额高达2.28亿元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终于落下帷幕。这也是平湖近十年来侦办成功的涉案价值最大、涉及人数最多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一举挽回国家税款损失385.8万元。

资金回流现猫腻

  增值税专用发票(以下简称发票),是企业与企业间进行业务往来的重要凭证,双方交易后,可将此发票作为进项税额去抵消销项税额,一般税率为17%。为了获得这笔高额抵扣,有些企业开始铤而走险虚开发票,甚至滋生出一批专门帮助企业虚开发票并从中牟利的“票贩子”。

  2018年6月27日,平湖警方在侦办几起小数额的虚开案件时就发现了一名专业“票贩子”的踪迹。据办案民警介绍,通过查询这几起虚开案件资金往来明细,发现这几起案件中几家不同省市、不同行业、不同法人代表的开票公司资金回流时使用的都是同一名孙姓男子的个人账户。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他,这名孙姓男子极有可能是一名专业“票贩子”!

  虚假发票

  为确定该男子身份及案件事实,办案民警多次翻阅这几起案件中虚开企业对公账户及相关联私人账户银行流水,最终锁定了一名河南籍男子孙某某。经虚开企业负责人辨认,这个孙某某就是那名孙姓“票贩子”!

  2018年7月17日,平湖警方对孙某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立案侦查。

抽丝剥茧寻踪迹

  孙某某的身份确定了,但他到底虚开了多少发票还是个未知数。为明确孙某某虚开情况,办案民警多次辗转于平湖、南湖、嘉善等地的银行调取与孙某某相关联账户的银行流水。经过仔细比对,反复核实后,办案民警梳理出19家通过这批账户进行资金回流的开票公司,又寻着这19家开票公司的对公账户,锁定了200余家与其有资金往来的企业。

  但是,经多方协查,这19家企业全部被证实为空壳公司,根本不可能与其他企业有任何真实业务往来。也就是说,这些业务往来通通都是虚构的,这200余家企业都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被抓获的孙某某

  案情重大,证据确凿。2018年7月31日,多名警力飞速赶往嘉兴实施抓捕。当天下午,警方成功在嘉兴南湖区某小区抓获孙某某,并现场搜出开票公司公章、盖章的空白合同及收据、用于打款的银行U盾、增值税专用发票等证据。在发现案情后的第35天,这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宣布告破。

  查获的U盾

高额收益惑人心

  在查询与孙某某相关联账户银行流水时,一个名为“尹某”的个人账户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与其他往来账户不同的是,这个江西籍尹某的账户竟也存在向虚开企业打回钱款的行为。

  敏锐察觉到这点的办案民警立刻参照确定孙某某身份及虚开情况的方法,重新奔赴各银行调取相关银行流水。同时经多家虚开企业负责人供述,明确了尹某实为孙某某“下线”,是虚开企业与孙某之间的介绍人。孙某某被抓获的同一天,尹某也在平湖被抓获。

  虚假印章

  据尹某交代,他与孙某某相识多年,时有联系。2015年底,孙某某向他提出手头有些增值税专用发票,如果他可以帮忙介绍虚开企业的话,孙某某会给其票面金额0.5%的好处。被利益迷惑的尹某于2015年底至2017年上半年,为孙某某介绍虚开发票共计65份,涉及税款100余万元。

  虚假合同

  “我以为我只是帮忙孙某某介绍下,不算很严重的违法行为,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的尹某后悔地说道。

  孙某某的豪宅和豪车

  此外,自案发以来,平湖警方积极与外省市公安机关、税务部门沟通协作,对涉案的200余家虚开企业依法予以打击。目前,平湖当地涉案的21家企业已被打处,其企业负责人也都一一获刑,他们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税额也均已追缴。现,该案正在进一步持续深挖之中。

法律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五条规定,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是指有为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让他人为自己虚开、介绍他人虚开行为之一的,违反有关规范,使国家造成损失的行为。

  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