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一块当了几十年洗衣板支柱的石碑竟是明代“德政碑”

2019-11-15 06:55:36 来源: 南湖晚报微信号

请输入图片描述

11月11日,嘉兴市区瓶山社区道前街发现了一块石碑,上面依稀可辨认出“沈公去思碑记”“万历戊午仲冬谷旦”“朱国祚”等字。

经嘉兴市文物保护所考古人员初步研究后,该石碑被移送至嘉兴博物馆保存。此后几天内,嘉兴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清理、研判,初步判断全碑文900多字,由嘉兴朱国祚撰写。

明代文物当了几十年洗衣板支柱

11日上午,瓶山社区党委书记夏丽秋接到电话,市区道前街、嘉兴市机关幼儿园南门入口甬道东侧,在路面改造的时候发现了一块石碑,上面刻了古文,还有“万历”等字。

夏丽秋一想,说不定是个历史悠久的文物,她一边立刻赶往现场,一边向建设街道宣传委员倪志峰汇报,倪志峰又立马向嘉兴市文物保护所汇报。不到半小时,市文保所的专家就到了现场。

在现场,夏丽秋看到了石碑,石碑正面朝北,有一人多高,一半在地面上,一半在地面下。碑身有部分缺损,也存在污迹,可能因为长年累月暴露在外,部分繁体字阅读起来比较吃力。但是“沈公去思碑记”“万历戊午仲冬谷旦”“朱国祚”等字能够清楚地辨认出来。

“石碑20多年来一直在我家院子里,用来当洗衣板的支柱呀。”石碑旁的房屋是机关宿舍1幢106室,户主戴玫1998年搬过来。前住户在石碑上放了一块石板,用来洗衣服,戴玫也就一直沿用。她告诉夏丽秋,虽然很早就发现石碑上有字,但是石碑本身比较朴素,她研究了看不懂也就没有多想。

当天上午,道前街改造施工人员拆除了戴阿姨家的围墙,搬开了洗衣板,看到了当作支柱的石碑,又听戴阿姨说石碑有些年头了,施工队负责人便立刻联系了夏丽秋。

请输入图片描述


戴阿姨所住的机关宿舍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106室前后至少换了3批住户。夏丽秋回忆,社区以前并没有发现过类似的石碑,“但是听老人们说起过,这里有过一排石碑,后来不知道到哪里去了。”

嘉兴市文物保护所的考古人员表示,去思碑又称为德政碑,古时候官吏离任时,地方士绅颂扬其“德政”,著文勒碑,表示去后留思之意。德政碑在历史悠久的嘉兴并不鲜见,但这块碑与朱国祚有关的话,别有历史价值。由于这块石碑属于可移动文物,经研究,石碑开挖后移交嘉兴博物馆保存研究。

原来是嘉兴学霸朱国祚写给他的

今天,记者在嘉兴博物馆看到了这块石碑,经过专业清洁,石碑显得干净清爽了不少。虽然有部分缺损,但是现存的刻字比较清楚。

请输入图片描述

碑文中的“沈公”是谁?“郡人朱国祚”是不是那个明朝的嘉兴状元郎呢?嘉兴博物馆工作人员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这几天,嘉兴博物馆工作人员对这块石碑进行了清理、研判,初步判断全碑文900多字,但是因为古文和现在文字的行文不同,没有标点,所以还要进行断句,而且碑文有部分缺损,也需要继续研究。

“根据碑文内容可知,沈公为沈鸣韶,字自明,别号玄我,湖南临乡人。”该工作人员查阅资料,沈鸣韶是万历三十八年贡士,万历四十二年以通判身份署理平湖县,为平湖县知县。然而在嘉兴府志通判一栏查无沈鸣韶的信息,仅在平湖县知县一栏中录有“沈鸣韶-通判署”的信息。

通过对碑文的研读,基本确定此碑由朱国祚撰写、周彝书、钱普刻石,文后刻名者也是当时的嘉兴人,赞颂的应为嘉兴的官员,因此,沈鸣韶可能是嘉兴府通判,署平湖知县。此碑应为沈鸣韶升任两浙转运副使后,为其立的去思碑,歌颂其为官清廉的作风和政绩。

请输入图片描述

记者又采访到平湖市档案馆副馆长郭杰光,郭杰光查阅资料后发现,平湖旧志只有一段沈鸣韶修文庙的记载:“万历四十二年,署知县沈鸣韶易庙外朱栏以石。”

“文庙是古代秀才学习、考试的地方,历朝历代都备受重视。”郭杰光表示,“平湖当地对沈鸣韶的记载不多,可能他在平湖的时间也不长。”

虽然沈鸣韶的信息留存不多,但是该文的作者朱国祚在嘉兴可以说是鼎鼎有名。

朱国祚,字兆隆,号养淳,别号介石,谥“文恪”,朱彝尊的曾祖父,嘉兴秀水人,万历十一年状元。

“朱国祚以其状元出身而终获内阁大学士之位,可以说是中国古代读书人学而优则仕的最理想境界。”嘉兴博物馆工作人员说道。

碑文最后刻名者有八十一人,分为通家治生、治下晚生、治下门生三类,其中不乏当时嘉兴朱家、岳家、项家、屠家等望族。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