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如何高水平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嘉兴市委书记这样要求

2019-11-15 06:55:36 来源: 嘉兴自然资源和规划微信号

请输入图片描述

空间支撑发展,规划引领未来。嘉兴是浙江省首批国土规划编制试点,11月14日上午,嘉兴市召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动员大会,贯彻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主持,市领导朱海平、沈晓红、薛佳平参加。

张兵作动员部署讲话。

请输入图片描述

提高站位

深刻认识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

张兵指出,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深入实施首位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要以这次规划编制为契机,顺应空间规划从增量时代的“物质规划”向存量时代的“品质规划”转型,从空间角度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战略谋划,深化国土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国土空间品质和利用效率,实现国土空间治理的现代化,为嘉兴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锋、打造以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提供更有力的空间支撑。

高点定位

准确把握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原则要求

要坚持战略思维,服务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将“12410”总体布局,特别是“三城一地”的城市定位,从规划层面予以强化、固化、优化,通过统筹国土空间资源要素配置、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和布局、加强风貌特色管控等,为实施首位战略提供空间保障。

要坚持底线思维,尊崇规划刚性。规划编制中,要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科学划分“三区三线”,并监督实施分区管控和治理措施,将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严格各类空间转用和红线内占用,推动不同空间的节约集约利用。

要坚持统筹思维,科学谋划发展空间。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要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市域一体化,立足嘉兴城乡均衡发展的优势,以更高的视野谋划城乡空间布局、生产力布局以及人口布局,完善推动城乡一体化、市域一体化发展的指标体系和制度安排。要统筹存量和增量,既要眼睛向内优存量,也要眼睛向外引增量。要统筹当前与长远,坚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紧密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科学预测规划期末全市城乡人口规模及与其相匹配的建设用地规模,确保国土空间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不留历史遗憾。

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满足群众需要。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人的需要、人的感受、人的全面发展。一方面,要从宏观层面着眼,推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资源更加均衡、高效配置。另一方面,也要从微观层面入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体育、住房、养老、绿色开敞空间、社区生活圈、城市安全等诉求。

履职到位

努力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走在前列

张兵强调,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地各部门要勇猛精进、只争朝夕,高效高质做好这项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要加强对规划编制重大事项的指导和决策;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强对上对下的协调联络,细化分解任务,发挥指导监督作用;各相关部门要联合攻关、形成工作合力。要夯实工作基础,做到摸清家底、深入研究、建好平台。要注重集思广益,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积极听取人大政协意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请输入图片描述

会议还邀请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顾浩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原标题《张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嘉兴特色,高水平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编辑王杭徽)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