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老矿区成“白富美”!记者走进海盐丰义村探访

2019-12-09 08:43: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曹林恩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2月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曹林恩)深秋,驱车从海盐市区向西南方向行径,按照导航的指引,不出半小时,便拐入一条乡间小道,道路两旁的水杉高耸挺拔,花木扶疏掩映着农家小院,放眼望去,远处青山郁郁葱葱。

  这个如同公园的地方位于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很难想象,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座尘土飞扬、寸草不生的砂石矿山。再细细观察,我们便发现小村处处有着因矿山而蝶变的“美丽痕迹”。

  曾经扬尘满天的采矿区,如何重披绿装,让近3000村民受益无穷?近日,记者走进丰义村,从小村面貌到产业发展,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这里跳动着的绿色脉搏。

  只顾眼前,留下一个“烂摊子”

  下过雨的清晨,空气中透着几丝凉意,小村冬意渐浓。村口处,我们见到了丰义村原党总支书记沈金泉。这两天,他正忙着编写《丰义村志》。

  作为土生土长的丰义村人,沈金泉21岁就开始参与村里工作,看着一个个石料厂拔地而起。“采石是丰义村的一大特色,自明代起就有当地人在山南开采。”沈金泉手指向不远处的高山,告诉我们那就是矿山。

  山叫丰山,以石料开采著称。丰山石经加工后可制作成宅基石用于砌墙、铺路等,产品远销嘉兴、江苏、上海等地。“高峰期时,村里开办了11个石料厂,1000多名村民做这个行当。”

  那是令丰义人自豪的年代。上世纪80年代,当邻村人还在为温饱问题犯愁的时候,丰义村却背靠大山生出了一条财路。我们跟着沈金泉,沿村路径直向前,眼到之处,皆为独具特色的二层小洋房。“30年前我们村民就住上了楼房。”沈金泉略显得意地说。

  当时丰义村流行着一句话:石炮一响,黄金万两。靠着丰富的石料资源,丰义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上升,1985年工业产值达100万元,位列全县前茅。“当年我们还鼓励农户购买电视机,凡购买一台,村里补助100元。”沈金泉说,电视机普及到了每家每户,丰义村也成了嘉兴市第一个“电视村”。

  “那时大家都说:有女就嫁丰义村。”沈金泉告诉我们。

  转过路口,有一块写着“丰义”二字的路标,左拐是一片偌大的人工湖。湖水背倚丰山,水是碧绿的,每当夜晚来临时可以在水面望见月亮,村民们便给它取了个质朴的名字,叫矿坑月湖。

  就像是一块璞玉,虽没有精致打磨的外表,却十分打动人心,我们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村民沈朱林刚好从县城回来,他笑着告诉我们:“矿坑变成了景点,空气越来越清新,周末和节假日还会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来村里玩耍。”

  沈朱林也曾吃过矿山的“风光饭”。上世纪80年代初,施水荣成了石料厂的一名职工,在他的印象中,尽管当时小日子过得十分富足,但村里的环境很糟糕。“漫天的灰尘,衣服没法晾到外面,屋顶、门窗甚至庄稼上都变得灰蒙蒙的,一下雨到处都是泥浆水。”

  说到这里,沈朱林眼中满是落寞。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矿坑越挖越大,数量也越来越多,致使大片山体裸露、寸草不生,不时还发生塌方。几年间,村里损失了数百亩田土。

  沿月湖往前走,是一大片花海,几位前来游玩的阿姨看见我们,忙挥手示意我们过去帮她们拍几张合照。沈金泉见状笑了:“没想到‘遍体鳞伤’的村庄,还能变成如今这番模样。”

  2006年,在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间,丰义村选择了后者。11个石料厂全部关停,村里开始恢复和重建因采矿损毁的植被,对废弃采场、采坑等永久性不使用的空地,全面实施复绿。“以前欠下的债,我们必须要还。”沈金泉眼神坚定。

  “跟我来,丰义的美景可远不止这些。”在沈金泉的带领下,我们迈步踏上古色古香的水上栈道,开始探寻老书记口中的“丰义八景”。

  月湖

  进退之间,引起一股归乡潮

  行不多远,便来到了丰山脚下。顺着山道前行,一个上世纪50年代开凿的矿洞出现在眼前,未到洞口,就感受到了迎面而来的阵阵凉意。“矿洞长达300米,贯穿了整个丰山,我们基本保留了它当年的模样。”沈金泉说,“丰义八景”中的“丰山探幽”,说的就是这里。

  穿过矿洞,我们又在沈金泉的指引下来到了沙洲观鹭、山居问茶、围炉羊宴等剩下的七个景点。“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丰义既有山又有水,发展乡村旅游可谓得天独厚。”

  从游客接待中心往东走,我们看见了一幢气派的建筑,上面印有“丰义大礼堂”的字样。和村民闲聊中,我们才知道这座大礼堂是由村里最大的紧固件厂改建而成。紧固件厂的负责人,叫姜瑞良。

  见到姜瑞良时,他正忙着为周末举行的乡贤大会布置场地。见我们的到来,他立马放下了手中的活,“‘失业’以后,在村里当志愿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姜瑞良开玩笑地说。

  1984年,姜瑞良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开始做起了石矿生意。“2005年,我自己开办了通联标准件厂。”姜瑞良说,主要生产各种规格的螺母,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

  今年6月,为了建设美丽乡村,姜瑞良把企业腾退关停后,将1400平方米的车间交给村里,经过重新设计、装修改造,如今,旧车间成了一个集开会、活动、娱乐、体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场所。

  原来,当年石料厂关停后,职工都面临着转型的问题。部分人选择回家务农,另一部分则像姜瑞良一样,选择自主创业。

  随着小型标准件厂、服装厂、印染厂等“低散乱”企业的兴起,村里一时间垃圾成堆,每到夏天苍蝇蚊子成群。因为经济效益差,环境污染严重,大批年轻人选择了离开,丰义村风光不再。

  采访临近中午,我们寻味来到了一家名叫丰义烧烤园的农家饭店里,41岁的饭店主人姜建良正忙着招待客人。一年前,这里还是不符合环保标准的服装厂。

  一切的改变,源于丰义村实施的全域整治。尽管厂房腾退到了镇里的工业园区,姜建良却没有离开,而是在原地开起了烧烤园。

  丰义的美景,让他嗅到了商机。“现在生意挺不错,一天能有四五千元左右的营业额。”姜建良开心地说。

  归乡,在这片土地成为一种潮流。饭后,我们欣喜地在小村深处发现了一家淘宝百货商店。大学毕业后,“80后”沈平选择回家开启他的创业之旅,短短五年时间,店铺销售额就达到200余万元。

  “现在村里发展越来越好,回来一样可以闯出一番天地。”沈平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丰义村通过乡村旅游,把名气打响,吸引更多人来家乡游玩。

  2016年,小村决定彻底转型。两年间,丰义村投入2500万元,完成了“丰义寻趣”八景,先后获评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嘉兴市十大美丽村落等荣誉称号,并通过了3A级景区村庄验收。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沈金泉说,要发展乡村旅游,单靠村里力量是不够的,还得请专业的人来帮忙。

  聘请专人,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这个秋天,汪永照特别忙碌。“张乐平动漫创作工作室”、“上海雁峰国际营地教育”、“悟空俱乐部儿童平衡自行车”、“山前乐郊休闲农业园”这些项目落户丰义后,正在开工建设,每一个项目,他都得紧紧盯着。

  汪永照不是本地人,却比丰义人更关心小村未来的发展。今年初,丰义村成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创造性地在全国率先聘请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建立丰义美丽乡村旅游推广平台。

  小小古村落,第一次聘来职业经理人,无疑是件新鲜事。有人说,这个岗位是村子里的“第三把手”,仅次于村党总支书记和村主任。

  丰义村为这位“空降”的总经理举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接过聘书那刻起,我就是丰义人了,我要和当地村民共同努力,一起追梦。”汪永照显得信心十足。

  虽然是第一次当乡村职业经理人,但多年的从业经历让汪永照显得十分老练。“希望通过这个岗位的锻炼,发现丰义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些短板,挖掘迎合市场需求的旅游新业态,全力打造‘丰义·丰山’乡村振兴示范区。”

  傍晚时分,夕阳把白墙黑瓦的村庄染得通红。不远处,十余幢装修一新、风格统一的建筑吸引了我们。“这是我们打造的‘丰义院子’。”汪永照说,去年,丰义村与浙江联众集团合作,对村里15幢传统民房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将其打造成嘉兴地区首个共享田园康阳社区。

  今年6月,“丰义院子”正式开门迎客。“闲置的农房被盘活,乡村的主体、要素和市场也逐渐被激活,村集体不仅能得到一笔可观的租金,还吸纳了部分村民就业创收。”汪永照说。

  在汪永照的手机备忘录里,我们看到了一组亮眼的数据:截至目前,丰义村共接待团队458个,游客总数近15万人次。

  为了让村民拥有稳稳的幸福,今年,丰义村围绕全域旅游“吃、住、行、游、购、娱”,推出了月湖商业街区块提升改造、丰义小木屋集市、丰山观景平台及景区配套建设等八大工程。“随着村庄基础设施和环境不断改善,就业渠道也会增多,最终受益的还是村民。”汪永照说。

  夜幕降临,矿坑公园里传来阵阵歌声;文化大礼堂内,篮球爱好者们正一决高下;书吧内,父母带着孩子徜徉在知识的海洋……爱跳舞的村民自成一派,带上音响在公园里跳得起劲。“茶余饭后,图个乐呵。”村民蒋福观笑得十分爽朗。

  “我们的家乡,在幸福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我们离开时,公园里响起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或许,歌词里描绘的场景,正是丰义人心中的家乡模样。

  经历过辉煌与低估,一股新动能正在这个村庄积蓄。“希望让更多人憧憬、期待、参与小村的未来。”汪永照眼中满是憧憬。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