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智造+服务”双轮驱动!秀洲在这张省级榜单上勇夺第一

2019-12-15 08:04:29 来源: 嘉兴日报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文公布了浙江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第三批)名单。其中,位于秀洲区的世源科技等8家企业以及新耀光伏云平台等3家平台上榜,企业和平台获评总数居全省第一。“我们依托省级两化融合国家示范区和省级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特色基地,创新‘智造+服务’双轮驱动模式,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新产业形态,是目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是实现分散化制造资源的整合和各自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协同,达到高效创新的一种制造模式。近年来,秀洲区积极响应省委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要求,积极鼓励制造企业增加服务环节投入,努力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从而重塑秀洲制造价值链,实现制造价值链中各利益相关者的价值增值。

  私人定制,正在从想象变为现实,消费者也逐渐成为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真正的决策者和参与者。装修是家家户户都会涉及的一项工程,如何让装修变得更便利、更直观?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了“中国家装互联网公共垂直云平台”,逐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设计与产业规模化定制的双重需求。

  定制化生产是服务型制造的典型方式之一。通过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秀洲区利用数字化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生产和服务,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提质增效步伐明显加快。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区已实施131项“机器人+”项目,完成投资约20亿元。

  制造企业在服务中收益,在服务中增值,也在服务中创新。以嘉兴敏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依托集团多元化产业和“智造+服务”双轮驱动模式,目前已经从一家生产型制造企业,逐步发展为集工艺设计研发、模具设计开发、新产品开发交样、新技术应用推广等全方位服务客户的服务型制造企业。

  秀洲区还进一步强化优势引领,重点打造符合产业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位于洪合镇的“毛衫汇”平台总浏览量已达1671万余次,“毛衫汇”市场内毛衫的总交易额达10亿元,其中线上带动销售占比20%;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新耀光伏云平台新增服务企业581家,平台累计服务企业2028家,新增连接设备1.6万余台,累计连接设备近5万家。同时,还培育了慧谷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天正智慧园区等第三方专业机构为近400家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的迫切需求。

  随着一批代表性服务型制造企业和平台的建立,秀洲区逐步形成了制造与服务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发展新格局。“我们进一步强化精准服务,积极开展示范企业、示范项目培育工作,发挥辐射带动效用,努力在个性化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工业云服务等方面继续开展推进工作。”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秀洲区,雅莹集团、麒盛科技、“毛衫汇”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称号,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数居全省第一。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