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南湖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码”

2019-12-15 06:00:00 来源: 嘉兴日报

  日前,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大型商超开展了专利执法检查。这是区市场监管局在流通领域进行的一次打击假冒专利专项行动。近年来,南湖区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为契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不断增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也逐年加大。

  在今年10月12日刚公布的第21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南湖区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和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参选的两件专利均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南湖区围绕创建要求有序开展工作。嘉兴科技城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吸引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院、亚特电器、闻泰通讯、加西贝拉等一大批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全区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商标和专利占申请量、授权量比例逐年提高。截至今年10月,南湖区已完成PCT国际专利申请18件,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4.22亿元,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11家。同时,南湖区今年对2018年专利授权的补助金额预计将达到227万元。

  知识产权与我们老百姓日常生活也息息相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超市内日用百货、家用电器、儿童玩具、化妆品等商品都会涉及知识产权,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在开展专利执法检查中,主要就是查看商品的专利标注情况。截至目前,今年共受理电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45件,专利假冒案件38件,立案调查涉嫌商标侵权案件29件,结案18件,其余11件正在调查办理中,罚没款合计15.11万元。

  “处罚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会对商户宣传讲解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并提醒商家在进货时要留意对注册商标、注册专利的商品应要求厂家提供商标注册证或专利授权证书复印件。“这既是保护商家自己,也是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负责人说,商家强化识假辨别能力,严格把控进货渠道,可以避免销售假冒商标或专利产品损害消费者权益。

  南湖区为了更好地提供全面立体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南湖法院将知识产权审判庭入驻嘉兴科技城,知识产权审判庭入驻产业园区在全省尚属首次。通过邀请旁听庭审、法律培训、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帮扶工作。通过完善执法协调机制,积极联合相关部门,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裁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各种保护渠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全面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