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你怎么看?嘉兴交出年度“放心消费”系列创建成绩单

2020-01-17 06:30:00 来源: 嘉兴日报

  去年是嘉兴市全面启动实施“放心消费在嘉兴”行动的第三年,也是全面扩大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一年。“2019年,‘放心消费’系列创建工作成效显著。”1月15日,说起去年嘉兴市交出的“放心消费在嘉兴”成绩单,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负责人吕维兴底气十足。

  据悉,2019年,嘉兴市创建放心消费单位12360家,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的889.85%;创建“放心工厂”1173家,完成省政府目标任务数的180.46%。全市累计创建放心农贸市场105家、放心商店8041家、放心网店594家、放心餐饮4534家,实施无理由退货4311家。成功创建25个放心消费示范区、10个放心消费乡村,各项考核指标在全省排名居前,擦亮“放心消费在嘉兴”品牌。

  放心消费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放心消费”系列创建工作做得好不好,禾城市民最有发言权。

  2020年,嘉兴哪个农贸市场最火?相信刚正式开业不久的杨柳湾幸福里农贸市场会成为不少市民心中的选择。作为杨柳湾农贸市场的老客户,市场新开业后,市民沈晓静直言变化太大了。

  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与中心管理平台、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统一交易计量溯源系统、智能监控系统、生鲜自提柜存储系统等,这些智能化的设备上线后,让沈晓静的第一感觉就是,买菜方便了,也更放心了。

  “现在每个摊位前都有一个小显示屏,上面清晰地标注着菜价、商户信息以及支付二维码。更神奇的是,买好菜打出来的小票上有个二维码,市民扫码就可以追溯菜品来源。这样买到的菜你说能不放心?”沈晓静说。

  “这次改造后,市场内多了很多智能化的系统,目的就是为了让百姓买菜更舒心,更放心。”杨柳湾农贸市场负责人怀洪说。

  除了让市民消费更放心,去年嘉兴还将放心消费延伸到了生产领域。

  作为全省唯一的“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试点地,海宁开创性地将无理由退货由流通领域拓展到生产领域,打通了“企业—经销商—消费者”之间的互信纽带,从源头为退货提供了承诺,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消解了加盟商最敏感的售后保障压力。

  那么,这项工作到底能否实现企业、经销商、消费者的三方共赢?作为“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的试点企业,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斌可谓最有发言权。

  “2019年公司销售额可达13.5亿元,比去年上涨40%左右。”黄卫斌表示,退货承诺不仅没给企业带来麻烦,反而提升了客户信任度,给予了加盟商信心,展示了企业的服务和品质自信。

  正因如此,目前嘉兴市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了“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阵营。“结合‘放心工厂’创建标准,深入实施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后,我们建立了一系列的管理体系,让我们公司的产品在原料进口、产品制造、消费渠道、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都处在管控之中,让消费者放心、安心地购买和使用我们的产品。”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控部经理陈贤淑说。

  领跑“满意消费长三角”

  “放心消费在嘉兴”行动是嘉兴市勇当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标尖的一项具体实践,是领跑“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的一项具体工作,是造福于民、促进发展的一项民生实事。

  去年,嘉兴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坚持抓创新促发展、抓机制保维权、抓重点带全面,持续深化“放心消费在嘉兴”行动,大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实现消费需求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跃进。

  同时,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企业公示制度、大力推行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和先行赔付制度、开展行政约谈,提高行业自律,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等,努力营造安全、健康、诚信、和谐的市场消费环境,领跑“满意消费长三角”。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签订,嘉善县也被定为试点县全面内开展“长三角放心消费县”创建,为放心消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因地制宜也成为嘉兴市“放心消费”系列创建工作中的一大特色。除了海宁开展的“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试点,从消费端倒逼生产端品质提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外,全市其他县(市、区)也因地制宜探索了不同的放心消费创建模式。

  如桐乡重点打造放心消费“一县一镇”和“增量扩面连片”,让“乌镇经验”从乌镇景区走出来,覆盖全市主要街区;嘉善打造放心消费县,倡导“党建+放心消费”路径,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装上了“红色引擎”、领跑“放心消费长三角”行动等。

  此外,“放心消费”系列创建工作也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经济运行秩序,在助推嘉兴市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嘉兴市各渠道共接到各类举报投诉26132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1.7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05.23万元;加大诉转案查处力度,共查处286起,罚没款达814.51万元,对不法经营者起到一定的威慑力,有效肃清消费环境。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