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人爱看啥电影?2019年电影票房前十名出炉

2020-01-18 06:10:06 来源: 南湖晚报微信号

  2020年倏忽而至,电影市场已经迎来了激烈的征战。这也不禁让人回忆起缤纷多彩的2019年,过去这一年你看了多少电影?

  记者从嘉兴电影集团了解到,根据嘉兴全市67家影城上传的数据显示,2019年嘉兴市电影票房(含服务费)收入3.8亿元,全市观影人数达1000万人次,数据皆比2018年略有增长。

  2019年嘉兴电影票房前十排行榜

  哪吒之魔童降世 2869.4万元

  流浪地球 2830.5万元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 2798.8万元

  中国机长 1775.8万元

  我和我的祖国 1538.8万元

  烈火英雄 1143.1万元

  疯狂的外星人 1127.2万元

  飞驰人生 1057.7万元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 1056.5万元

  扫毒2天地对决 940.0万元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2019年嘉兴年度票房前十名中,国产电影稳占8部,《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成功登顶,《流浪地球》以微弱的差距屈居第二,国庆档的《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分列第四、五名。

  2019年嘉兴新增了7家影院

  嘉兴人均在电影上花费了80元

  这周你看电影了吗?如今,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大众生活娱乐方式。

  24岁的小韩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看电影是生活的“必需品”,有时候和朋友一起,有时候自己一个人,平均下来每个月总会看3场以上的电影。

  “影院视觉和听觉效果都好很多,而且一张电影票也就是一杯奶茶的钱,其实也不贵。”小韩说,去年的“爆款”电影基本都看了,不少都给她带来惊喜。“2019年最震撼的电影是《哪吒》,我们从小就看漫画,《哪吒》让我看到了国产漫画的希望。”

  从2019年初春节档的《流浪地球》,暑假档的《哪吒》,国庆档的《我和我的祖国》,再到2019年末的《少年的你》《误杀》等,多部制作精良的电影成了名副其实的“爆款”,在票房丰收的时候也赢得了好口碑。

  2019年12月6日,好消息传来,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元,比2018年提前24天。最终,全国电影票房收官于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

  在嘉兴市民中间,多部电影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力。组团看电影,朋友圈晒电影票根,早已经是许多人的生活习惯。

  嘉兴全市67家影城上传的数据显示,2019年嘉兴市电影票房(含服务费)收入3.8亿元,全市观影人数达1000万人次,数据皆比2018年略有增长。

  据嘉兴市统计局统计,2018年嘉兴常住人口472.60万,按这个数字计算的话,去年平均每个嘉兴人在电影上花费了80元,平均每个人看了2.12场电影。

  经常看电影市民可能会发觉,现在看电影越来越方便了,电影院越来越多了。去年嘉兴全市新增了7家影院、49块银幕、6298个座位,其中市区就增加了苏宁影城、橙天嘉禾影城、自由人影城3家。

  市民选择的多元化,也促使影院提升放映技术和服务。一年来,市民能够明显感受到,影城的服务也在进步。

  影片质量才是硬核指标

  国产影片扛起票房大旗

  和往年一样,几个假期占据了全年的大半票房,电影也纷纷扎堆上映。而从年头开始,观众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优质国产影片多了,在去年嘉兴票房榜前十中有8部是国产片。同时,电影的头部效应在增强,好片不断涌现。

  不是为了情怀,也不是为了噱头,观众选择国产影片的时候真正的是因为国产片的质量高了。

  而且国产片的类型更多了,给观众的选择也就多了。去年春节档的科幻片《流浪地球》一时风光无限,以至于去年被称为中国科幻片元年。当然,电影的故事构架、视觉呈现、内涵深度等都让人眼前一亮,宏大的主题下也见到了感人的细节之处,不论在全国还是本地的票房和口碑都有收获。

  下半年青春片《少年的你》也收获了极大的关注,影片将“流量”和实力的结合做了很好的诠释。两位年轻主演的表演让人动容,同时也让人们关注到了校园暴力这个问题。而电影《误杀》虽然是改编自印度电影,但是在本地化的改编上下了大力气,也是对未来改编电影的一个很好的示范。

  还有一些电影,因为题材和类型的原因,在票房上不算特别出色,却完全不能掩盖其光芒。文艺片《地久天长》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位首映,主演王景春和咏梅分别获得了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这是中国电影人首次包揽柏林电影节影帝影后。后来,电影又斩获了金鸡奖的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奖项。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讲述师生情的电影《老师·好》对刻意的戏剧冲突进行了消解,平淡真实地再现了一个个真实存在的人,从而赋予了电影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去年3月30日,南湖晚报联合中山影城举办了公益观影活动,来自嘉兴多所高中、职校老师和同学共同观看了电影,引发了师生们的思考。而去年最大的一匹“黑马”肯定要数《哪吒》了。上映前大概谁都不会想到,《哪吒》最终会超越《流浪地球》成为去年票房第一名。影片中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也似乎预示着中国动漫行业辉煌过、没落过,但是从来没有被放弃过。

  在漫长的暑假档,《哪吒》一枝独秀,没有电影可以与之匹敌。中国动漫迷也终于可以挺直腰杆,我们也有不输欧美的动漫大片。

  如果要问,《哪吒》好在哪里?每一个影迷都可以说上半天,每个人都能从里面看到优点,也说明了电影从剧情、特效、人物,甚至配音都十分有特点。这也离不开电影背后制作者的坚持。

  事实上,国产动漫的崛起不是突然的,近年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等动漫电影,不仅仅专注于“中国化”的制片风格,更着眼于从民间故事中寻找创作灵感,也让观众更有共鸣。

  三部主旋律电影加持

  史上最强国庆档来袭

  说到去年火热的电影市场,就不得不说史上最耀眼的国庆档。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歌声在街头巷尾响起,每一个人都会跟着哼唱。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电影用光影的方式献礼祖国。

  三部电影的高票房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故事”的魅力,也说明了主旋律和商业元素的有机融合可以爆发出强大的吸引力。

  在嘉兴,几乎所有影院都为国庆档精心准备,9月上旬就已经开始了宣传工作,通过海报、微信等方式将优秀的献礼电影介绍给观众。在电影上映后,影院保证了主旋律电影的排片率,让观众能够在各个时间段看到这三部电影。同时,影院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更支持观众包场观看献礼影片。

  于是,国庆节期间许多市民挥舞着小红旗,唱着国歌看电影。通过光影流转,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无独有偶,这三部电影都用强大的主创阵容来吸引年轻观众的注意,同时用优质的剧情和制作指引观众购票观看。在影院内外,这三部电影都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我和我的祖国》聚焦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唤醒了人们的集体记忆。《中国机长》改编自真实事件,展现了突发情况下的民航工作人员。《攀登者》则回溯了中国人攀登珠峰创造历史的历史事件。

  国庆期间,全市电影市场异常火爆,群众观影热情高涨,全市累计票房2421.49万元,创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2000万,观影人次67.83万人,放映场次14939场,主旋律献礼片《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单部票房分别突破1000万元,10月1日至3日,连续三天观影突破10万人次。

  当月,嘉兴各大影院增加了主旋律电影的排片率。2019年10月嘉兴电影票房高达4769.4万元,和2018年10月嘉兴的电影票房2140.1万元相比,同比上涨了122.9%。

  每个年代都有独家光影记忆

  新的一年大片已经蓄势待发

  去年11月20日,第11届嘉兴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嘉兴大学生自己的电影节走过了第一个“十年”,正式进入第二个“十年”。

  其实,不论是60后还是00后,心中都有独属于自己那个年代的电影记忆。反应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自然会在人们心中留下印记。

  在嘉兴电影博物馆影城,陈列了39台胶片放映机,225卷35mm胶片电影,22卷16mm胶片电影……虽然在影院里已经普及了数字电影,但是那些珍贵的资料被保存了下来。来观影的观众在看电影前就沉浸在电影文化之中。

  “观众对电影的发展历史越了解,就会更加丰富观影的内涵,那么观影的意义就不仅仅停留在某一部影片里。”去年,嘉兴电影博物馆成为电影博物馆联盟首批13家联盟成员之一。未来将开展主题活动,在推进电影文化产业上更进一步。

  虽然,现在更多的是20到30岁的观众走进影院,但是学生和老年人也有观影的需求。嘉兴电影集团继续走进基层,他们不但欢迎观众走进影院观影,还主动走出去,带着放映设备进学校、进社区。

  嘉兴电影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嘉兴各影院在支持国产影片、主旋律影片上都增加了投入,观众反应极为热烈。去年嘉兴人均观影场次离国际水平还有一点差距,也可以说明嘉兴在提高人均观影场次上还有进步空间。

  事实上,2020年电影市场的擂鼓已经敲响,《中国女排》《紧急救援》《姜子牙》《唐人街探案3》等多部电影已经蓄势待发。

  部分图片由影城提供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