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真智能!平湖农开区蔬菜工厂一人可培育百万苗

2020-04-30 14:02: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徐冰艳 夏竞舟

  请输入图片描述

  4月28日一大早,在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里,蓝城•三菱蔬菜工厂技术主管姚元恒正忙碌着。在智能育苗室里,但见他熟练地拔动一棵菠菜幼苗,仔细查看着根系的生长情况。

  “抓根很好,再过两天,这批苗就能定植了。”进入这个神奇的育苗室,记者发现,这个形似大冰柜的育苗室并不大,分列两侧的育苗架上,密密麻麻放置着数十个培育盒。“绿翠生菜,4月24日;柠檬薄荷,4月26日……”每个培育盒上,都清晰地标注着蔬菜品类、播种时间。

  “靠着育苗室,每年一个人就能培育出蔬菜苗上百万株。”姚元恒告诉记者,有别于传统的育苗方式,在这个育苗室里,从光照时长、浇水时长到温度高低、二氧化碳浓度等,所有影响植物生产的外界因素全部被“智能”控制。只需轻触电脑屏幕,他就能要“雨”得雨,要“光”得光,轻松培育出高品质的苗。

  请输入图片描述

  “雨”和“光”来得很智能。说话间,姚元恒带着记者来到育苗室门口。只见小小的电子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许多数据:温度22℃,二氧化碳浓度800ppm,浇灌时间9时24分,时长25分……“通过一键控制,营造蔬菜生长最适宜的环境,帮助蔬菜快速发芽成长。” 姚元恒说,一旦育苗室内有指标出现异常,系统还会自动报警提醒。

  育苗智能化,节能更增效。据姚元恒介绍,育苗室每批次能培育蔬菜苗3万多株。这些苗从播种、出芽到移栽定植,前后只需一周左右,而这一时间相比户外培育,至少缩短一倍。同时,节能节水可达50%。

  育苗绿色安全、品质高,也让蔬菜工厂“底气”十足。眼下,在占地1600平米的蔬菜工厂里,生菜、菠菜等长得绿意盎然。姚元恒告诉记者,自3月份正式投产,工厂已收割蔬菜两茬。预计满负荷运行,工厂可年种植蔬菜12茬以上,实现年产10万斤。

  请输入图片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随着各个农业项目紧锣密鼓地推进,又一高大上项目——东郁国际新品种植物研究院项目中全国首个3D蔬菜工厂也将面世,相信将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智能新元素。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