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总量同比降24.91%!嘉兴经开区交通事故防控创佳绩

2020-06-02 07:25:05 来源: 嘉兴日报

  今年初以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交通事故防控“控大减量”这一中心,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事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从重点人车管控、严查违法行为、提升道路设施、营造宣传氛围等方面着手深化交通事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压降事故总量,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态势。

  截至5月25日,经开区交通事故总量10348起,同比下降24.91%;伤人事故561起,同比下降70.38%;辖区已连续145天未发生亡人交通事故,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100%,亡人事故控制数及控制时段创历史最好成绩。

  严抓“控大”

  全力打好路面防控战

  今年,嘉兴经开区深化“路长制”工作,建立“问题导向”工作法,紧盯重点车及各类施工单位、道路绿化养护单位、客货运企业单位等交通参与者管理单位,牢牢把控事故“控大”的重点和关键。

  经开区共有806辆营运、营转非、校车等大中型客车以及“两外客车”。该区建立了一车一档排摸机制,通过上门上路检查、在线排查、资料审查等方式确保每辆车“车辆状态、行驶路径、管理者驾驶员”三清楚,从源头做好“控大”工作。

  “每天有600多名绿化园林作业人员在辖区养护作业,员工接送车辆、现场作业安全隐患极大。我们将有项目的13家园林单位纳入管理。”经开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警对驾驶员及车辆进行资格审查,确保接送面包车、驾驶员零隐患上路,做到“事前预防”;通过巡逻排查、视频监控等方式,严查车辆超员问题,做到“事中监管”;对于问题突出单位及时约谈整改,对违法处置一律从严从重不留情面,做到“事后惩戒”。

  今年初以来,经开区共约谈超载超员、不按规定做好作业防护等风险较高单位27家,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13件。对1家发生重伤事故的工程车运输企业及所属32辆工程运输车进行了为期10天的交通安全教育整顿,有力促进了重点“控大”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建立起了高风险道路施工单位“闭环管控”模式。

  “常态”管控

  全力打好共治合成战

  为加大执法力度净化道路秩序,今年经开区各街道招聘了90名“两站两员”人员,统一培训上岗,开展路面非机动车违法劝导。

  今年4月运行以来,平均每天劝导违法行为约1700起,累计劝导16万人次。今年4至5月份,非机动车伤人事故量同比下降了19.62%。

  针对去年同期亡人事故高发的情况,今年经开区发挥“联防联治”“视频作战”优势,开展为期60天的春夏季联防联治。每天街道社区有100多名工作人员上路劝导,每月“逢五逢十”由治安、交警、综合执法、交通运输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队,开展路面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威慑力。

  经开区还开展了“在下一个路口等你”交通违法打击行动,以“视频定位第一地点+指挥中心下发指令+下一路口拦截”的连环追击方式,精准打击非机动车、改装车、超员面包车等车辆的违法行为,打消驾驶员违法侥幸心理。  

  根据辖区特点,经开区建立弹性勤务机制,分清晨、中午、夜间三个时段,在经开区八大市场、城郊接合部等事故多发点,实现重兵把守,填补时间、空间上的管理空白。

  设施改善

  全力打好隐患歼灭战

  为确保不发生因道路隐患整改不到位引发的重伤以上事故,经开区累计投入改造资金2800余万元,提升道路设施水平。

  针对预防大货车右转弯事故,在桐乡大道市场路口、万国路沿线等9个路口实施“右转警示区”,目前还有14个路口在改造。

  针对非机动车在急下坡路段车速快、部分下坡段路侧开口多、极易发生事故隐患的情况,经开区尝试在非机动车道必要处安装醒目的彩色防滑铺装,通过增加摩擦、色彩提醒,形成事故预警,目前已完成改造的4处路段非机动车事故量降为零。

  此外,为确保学校周边区域群众及师生、家长安全过街,经开区在同济大学附属学校、北师大高中、高中园区等4所学校门口,重新合理规划设计了斑马线位置,首次配套安装“二次过街设施”,控制了师生家长穿行速度,提高了过街效率,增强了师生和家长过马路时的专注性,为行人提供了足够的安全等待空间。

  “品牌”助力

  全力打好宣传攻势战

  提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是预防事故的根本。经开区通过社会共治、营造氛围、创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等方式强化宣传效果。

  5月上旬,经开区交警联合友谊街各餐饮商铺、滴滴代驾公司,共同深化友谊街“零酒驾”街区协同治理,新增无酒驾岗亭、交通义警巡逻、联合执法、追溯酒驾源头、禁酒驾灯光投影提醒等“十条”硬核措施,在酒驾醉驾的预防、劝导、警示和震慑各方面起到良好效果。

  在疫情防控期间,经开区交警全市首创网络交通安全直播活动,参与观看人数达5万余人次,全力保障了企业复工返工期间人员车辆安全。经开区交警还开设针对机动车驾驶人的“经开平安行”特色栏目,用嘉兴方言宣传法律法规、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嘉北中队“刁警官讲交通”、事故中队“张警官讲交通”、长水中队“老年人情景教育”等宣传品牌,也在企业、社区中广受欢迎。经开区交通安全“品牌”效应初显成效。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