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背后有讲究!嘉兴市民为什么下雨天不容易打到车?

2020-07-09 06:02:06 来源: 嘉兴日报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生活热搜】

  近期,随着黄梅天到来,南方地区降雨明显,不少城市都出现了大风、雷暴雨等恶劣天气。不少离单位较远、公交不方便的上班族,网约车就成了他们的首选出行方式,但是下雨天打车难的情况也随之而来。

  经常打车的市民一定有过这样的体验:平时用网络叫车平台,根本不用排队,一分钟之内就能接单,而一到了下雨天,排队人数就迅速增加,通常要等上十几二十分钟才能叫到一辆远在几公里之外的车,让人非常心塞。

  那么,为什么天气好与天气坏的时候交通状况差异会这么大?“晴天好打车,雨天难叫车”的现象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样的经济学原理?

  订单需求量翻倍

  雨天排队成常态

  “下雨天打车真的是太难了,基本上要等30分钟左右才有车接单,而且快车单子基本不用想了,我现在都是快车、优享、专车、拼车、出租车,五合一一起叫。接上哪个就哪个,都不敢挑了。”嘉兴市民小王告诉记者,以往他只要出门前发出快车订单,穿鞋、下楼、走到路口,基本上订单就被司机接走了,“运气好的话,走到路口时,车子都已经停着等你了。”

  对于王先生遇到的窘境,网约车司机最有发言权。沈师傅已在滴滴平台干了2年多,最近他也感受到了打车供需关系失衡的情况,“前几天晚高峰,我在八佰伴附近接单,司机端页面显示订单数量达到了1650,基本是往常的3倍,当时那个区域的空闲车辆只有6辆,275:1的供需关系,哪里还能打得到车?”

  记者走访了解到,下雨天打车人数较天晴时增加了不少,最明显的就是各大商场门口,会设置专门的上车区,等待打车的人早早排起了队。除此之外,医院、学校附近也是打车人员密集的地区。

  “今天这个客流量还是很大的,出租车车次来来回回起码200多辆吧,这边还是有很多人在等车。”小吴是汽车客运中心负责上车区这一块的工作人员,对他来说,雨天的工作量也比平时大许多。

  利润薄奖励少

  网约车司机锐减

  雨天难打车,不仅仅是打车人数增加,还因为网约车司机数量也有明显减少。

  “下雨天很多司机不在市中心开车,因为滴滴主要看里程,市中心堵上一个小时也没多少钱,就算有七八块钱的奖励,也还不如在高铁南站接几个单,所以会出现打车排队现象。”网约车司机崔师傅说,这几天天气也不怎么好,就想早点收工回去陪陪家里人。

  记者走访了解到,像崔师傅这样的专职网约车司机,一个月也能挣个四五千块钱,可是现在随着各种补贴的减少,崔师傅的收入也在不断下滑。

  “虽然现在乘客每单的价钱提高了,但是平台抽成也提高了,真正能够到司机手中的却不多。”崔师傅说,同时,现在车费提现也越来越难了,自己已经累积了八九百块钱没有提现了,其他网约车司机有的甚至更多。收入减少导致网约车司机的数量减少,因此,打车也就越来越难了。

  另一方面,不少网约车司机表示,造成网约车难约的原因,最主要还是门槛越来越高,这导致了从业人员不断流失,可用车辆变少。

  “老百姓享受打车的便利,但是做生意的司机越来越少了,你要付出的成本太高,我们很多司机群都有人退群,有些甚至整个群都解散了,大家都不愿意干了。”崔师傅告诉记者。

  【趣味经济学】

  “晴天好打车,雨天难叫车”的现象可以用“相对稀缺论”的经济学原理来解释。在经济学里,稀缺用来描述资源的有限可获得性。人的欲望是无限的,但资源是有限的,相对于无限的欲望,有限的资源就是稀缺的。

  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稀缺资源,消费者常常需要付出更高的时间或金钱成本才能获得,有些极度稀缺资源则是有市无价,无法获取的。

  比如,下雨天很多人需要的出租车就属于稀缺资源。下雨的时候,恶劣的天气增加了人们回家的难度,步行变难行,公共交通拥堵,一切平时都可能的出行方式都变得不方便起来,催生出更多的人选择打出租车的想法,相对于固定的出租车数量来说,这种多出来的需求量就使得出租车成为了稀缺资源,从而导致了“晴天好打车,雨天难叫车”的现象。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