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平湖在青田山里的三次“落地开花”

2020-08-12 06:04:00 来源: 平湖发布

对于青田县黄垟乡峰山村的村民来说,“平湖”这个名字很陌生也很熟悉。他们大部分人都没去过平湖,但因为来自平湖的一笔笔资金,他们在村里建起了一个个特色项目,让这个常住人口只有300人左右的不起眼的村庄,渐渐热闹起来。

“第一桶金”:打造古树公园

“九百高山棋盘地,十里方圆峰山村。”峰山村平均海拔820米以上,四面环山,山上有不少上百年的古树,很适合避暑、徒步、观光。为更好地挖掘峰山村的自然资源优势,2017年,村里将来自平湖的第一笔资金用在了筹建柳坑凹古树公园上。

挺拔的百年柳杉、碧波荡漾的池塘、供游客休憩的凉亭再加上登山游步道,这条有山有水的观光路线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游客前来避暑,村里的旅游业日渐红火起来。

▲柳坑凹古树公园

“第二桶金”:开发特色民宿

“把人吸引过来之后,发现没地方吃、没地方住,怎么办?”黄垟乡副乡长季晓琛说,村里就想到了修缮农家乐。于是,来自平湖的第二笔援建资金就投入到了峰山民宿项目建设之中。

2018年,峰山村利用杂草丛生的废弃荒地建起了一栋3层民宿,一个吃、住、行、游的完整闭环由此形成。民宿正式开业时,峰山村还举办了全民重阳登高健身走活动,600多人来到这里登山游玩,品茶赏景。这一次活动的火爆,让村里人尝到了“甜头”,更坚定了走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

▲民宿周边风景迷人

“第三桶金”:挖掘红色资源

峰山村还是青田县著名的革命老区村,红十三军一团曾在此驻扎活动,红色文化氛围浓郁。为了让来峰山村的游客能拥有更丰富的体验,形成多个景点联动,在平湖的第三笔资金投入下,村里“盘活”红色资源,重新修建了红十三军一团旧址驻扎地。

目前,项目仍在建设之中,预计将于今年11月完工。今后,这里将陈列一些峰山村的革命烈士纪念物,成为红色旅游地和党建学习场所。

▲峰山村随处可见红色元素

平湖的资金帮扶为大山的革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走农旅融合之路的峰山村,逐渐打响了品牌,打出了名气,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促进了农户增收。峰山村盛产原生态、无污染的高山蔬菜。“很多附近的游客来尝过农家乐的蔬菜,觉得我们这里的高山蔬菜品质好、价格低,有些就会整车整车的买来运回去。”峰山村驻村干部饶旭勇说,这也帮助村民打通了更多销路。

不光是峰山村,近年来平湖还持续向青田县10多个村投资援建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平湖用一笔笔“暖心基金”在山峦迭起的土地上,描绘出一幅山海相连的美丽画卷。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