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问诊把脉!嘉兴经开区来了15名营商环境特约观察员

2020-08-12 06:04:06 来源: 读嘉

  为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引导一批专业人士对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行“问诊把脉”,全面打赢营商环境提优大决战,近日,嘉兴经开区聘请杨楠剑等15位同志担任开发区营商环境工作特约观察员,为全区营商环境工作献言献策。

  据了解,营商环境工作特约观察员制度是根据嘉兴经开区全面打赢营商环境提优大决战的部署所作出的安排。由区营商办聘请营商环境工作特约观察员,重点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最多跑一次”改革、外商投资环境和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四个方面,采取多样化的活动形式,邀请社会人士参与到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中来,以达到宣传嘉兴经开区营商环境、发现收集问题、提出需求、建言献策、解决问题等方面的目的。

  营商环境工作特约观察员职责包括宣传和解读涉企政策、监督职能部门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反映企业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挖掘服务企业先进典型案例等。

  那么,营商环境工作特约观察员选聘对象包括哪些人员?记者获悉,此次选聘主要是从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高管、专家学者、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专业人士中择优选聘。

  在座谈会上,区营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营商环境工作特约观察员制度工作方案》和相关活动计划。受聘的首批营商环境工作特约观察员还就目前嘉兴经开区的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浙江中铭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沈凯军说道,近年来,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企业的发展,他希望在一些政策出台前,能够参与到前期的意见征集和讨论中,推动政策更好落地。同时,他也表示要做好观察员这个角色,为区内企业做好服务。

  浙江方圆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说道:“担任特约观察员这一角色,深知责任重大,我们代表着全区2万多家市场主体发声,今后将做好市场主体与政府部门的桥梁,当好宣传员、监督员、推广员。”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在全市首家实现了企业开办领照、刻章、税控设备全免费,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开办审批速度。1至6月,开发区共为289家新开办企业减免刻章费11.56万元,为123家新开企业减免税控服务费5.41万元,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开发区资规分局设置企业服务专窗,利用云平台数据,审批减材料减时间,推进“数字化转型”网办机制,优化“五减五合”创新机制,简化程序,窗口人员可直接办理。政务审批大厅推出了多种语言服务,随时为外籍人员提供一对一翻译服务。这些措施的推出,有效地提高了全区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据悉,接下来,开发区还将加强协调处理,落实工作专员,建立领办、交办机制,加强跟踪督办的工作保障机制。例如,依托“企业服务直通车”和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凭条,重点问题线索的整改进度、质量,确保观察员的合理意见建议落实落地。对进度迟缓的事项,管理员在平台上发出对职能部门的督办通知;对质量不达标的事项,经督办进一步落实。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