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矛盾不上交!嘉兴秀洲创新机制打好人民调解“组合拳”

2020-09-27 06:10:00 来源: 嘉兴日报

  前几天,嘉兴秀洲区王店镇村民王某和吴某因为摆摊发生争执。在争执过程中,王某不慎踩坏了吴某的葡萄,双方火气上来就动起了拳脚,幸好路过的群众及时制止并立即报警。王店派出所接到报警了解情况后,把双方引导到王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警调对接工作室进行调解。在“老娘舅”的说理和调解下,吴某和王某达成和解,一桩纠纷被顺利化解。

  近年来,秀洲不断深入学习和创新“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点多面广、贴近群众、方便及时的优势,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参与化解工作,防止矛盾纠纷的进一步激化,把矛盾纠纷和信访苗头化解在基层,积极构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今年初以来,全区司法行政机关共接待涉访群众咨询1650余人次,调处涉信涉访矛盾纠纷115起。

  及时就地化解,避免小事拖大。秀洲区创新人民调解模式,实行“点单式”调解,当事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信任程度选定调解员调解,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和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潜在的矛盾纠纷隐患,秀洲区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

  为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秀洲区依托社会管理“四个平台”“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等平台,夯实平安建设根基,加强与公安、法院、妇联等部门联系,推动调解关口前移,确保人民调解有效化解信访案件,同时建立由司法、综治、信访、公安、法律顾问团等组成的横向联动网络,实现区、镇(街道)“访调对接工作室”全覆盖,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

  以“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调解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为工作宗旨,秀洲区积极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排查力度。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组织全区74名专职调解员开展常态化排查化解,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纠纷排查网络。同时,积极发挥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优势,打好“法律护航”组合拳。与此同时,用好矛调中心的心理疏导室,通过心理疏导推动纠纷化解。

  同时,秀洲区要求全区调解员锤炼五种本领,即政策水平、法规知识、业务技能、个人修养和心理辅导能力,让调解员在面对来访群众时有话说,有理讲,有感召力,有信服度。在现有调委会成员基础上,秀洲区还大力发动全区范围内各方乡贤、离退休干部、法律顾问等积极参与,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专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下一步,秀洲区将不断创新调解机制、优化调解资源、拓宽调解领域,探索“息事无讼”新路径,加强矛盾纠纷“一线”化解。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