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第三届推进“三治融合”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峰会乌镇开幕

2020-09-27 06:53: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共享联盟桐乡站 吴卓尔 孙一聪 沈敏杰

  9月26日下午,第三届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峰会开幕式在桐乡乌镇举行。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中毅,嘉兴市领导马永良、赵建明、江海洋、戴铭,桐乡市领导盛勇军、潘川弟等出席。

  本次峰会云集了中国法学会以及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郁建兴等应邀出席。

  在致辞中,王中毅首先肯定了桐乡在“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探索和实践。他说,桐乡率先在全国试点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乡村全面建立村“一约两会三团”,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省委、省政府和嘉兴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及时总结推广桐乡的成功经验,全面实施“三治融合”推广工程,探索形成了村民说事、民主恳谈、小微权力清单、乡贤参事等一大批典型经验,使“三治融合”从桐乡走向了全省,推广到全国。

  王中毅表示,此次峰会既是一次学术盛会,更是一场思想盛宴,为我们从不同视角观察社会治理问题、共享社会治理经验提供了平台。他希望大家围绕峰会主题,坦诚交流、畅所欲言,在相互启发中激发思想火花,在深入研讨中形成规律性认识,为推动“三治融合”持续发展、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和力量。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在致辞中表示,嘉兴的“三治融合”建设始于2013年。8年多来,我们不断实践、日趋完善,可以说嘉兴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是和“三治融合”实践紧密相连相伴成长的。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更好地向各兄弟地市、专家学者学习请教,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理论硏究和实践探索,不断赋于“三治融合”新的时代内涵,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标杆,加快形成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嘉兴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特色亮点,为国家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在会上作题为《“三治融合”桐乡经验的持续创新》的主旨发言。

  盛勇军说,自第二届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峰会以来,桐乡以问题为导向、以理论为支撑、以领跑为追求,努力将“三治融合”发源地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地。他认为,党建引领是“三治融合”的重要保障、“三治融合”的核心在于激发自治活力、基层法治的重中之重在源头治理、“让有德者有所得”是“三治融合”的重要动力、整体智治是“三治融合”的前行方向,“三治融合”正逐步成为展示浙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三治融合“桐乡经验”先后获得北京大学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入选中组部全国党员学习案例、中央农办全国首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桐乡也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县,三治信农贷、新居民“三治融合”等工作多次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桐乡的万人成讼率、刑事警情发案数等指标持续降低,取得了“平安桐乡”十五连冠、勇夺一星平安金鼎。

  在开幕式上,嘉兴市“线上版三治融合——微嘉园”上线发布;《桐乡市“三治融合”积分管理实施规范》正式发布;嘉兴各县(市、区)分别就“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一县一品”作交流发言;桐乡市“三治融合”优秀实践案例则以情景剧的方式进行了展示。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