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小事不出村社 海盐经开区基层治理频出新招

2020-10-25 06:06:01 来源: 海盐发布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近年来,海盐县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紧盯群众“关键小事”,划好微网格,用好“微嘉园”,实施微治理,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在早在源头,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早上9点,西塘社区社区干部钟致远在“微嘉园”平台上收到了村民俞阿姨爆料:早上去上班的时候看到路边的垃圾桶倒翻了,垃圾撒了一地,影响了来往路人通行。接到爆料之后,钟致远立即赶到了现场,把洒落在地的垃圾扫到了垃圾桶里,并把垃圾桶放回了原位,路面恢复了整洁。钟致远把处理结果通过“微嘉园”平台反馈给了俞阿姨。

  俞阿姨收到反馈后竖起了大拇指:“爆料不到半个小时就解决好了,他们的工作效率真高。”记者看到,此次爆料让俞阿姨的“微嘉园”平台账户收获了10个积分,加上登陆平台获得的1个积分,俞阿姨一共获得了11个积分。“再凑些积分,我想在社区的积分兑换超市中兑换牙膏牙刷等日用品。”俞阿姨说。

  在社区办事大厅旁,记者看到了俞阿姨所说的积分兑换超市,货柜上摆放着牙膏牙刷、餐巾纸、洗洁精、塑料桶、炒锅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上面标注着积分分值各异。要获取这些商品,居民需要用“微嘉园”积分来兑换。

  钟致远告诉记者,在西塘社区,大部分居民及流动人口加入了“微嘉园”,在这里,大家可以浏览社区的公示公告,可以像微信群一样聊天,也可以爆料,反映居民需求。社区还会不定期发布志愿活动,招募活动志愿者。居民在“微嘉园”平台上登陆、爆料、留言、参与活动等均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在线下通过积分兑换各种日用品。“‘微嘉园’平台推广使用,创新积分兑换超市,让人人练就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发现的问题多了,为解决问题奠定了基础。‘微嘉园’还让一些习惯使用老年手机的老年人爱上了智能手机。”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蔡新华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各村(社区)均已经实现了线下积分兑换超市全覆盖;“微嘉园”平台覆盖率近三分之二,基本实现户均有一人加入“微嘉园”平台。

  西塘社区胡大爷、胡老太两位老人不听家人劝告,经常下地干农活。10月初的一天,胡大爷在干活时旧病复发。孙女婿的小陈为是否给老人支付医疗费用犯了难,他认为:“为老人支付医药费,作为小辈义不容辞,但两位老人执拗得很,病好了肯定又去干农活,还是会复发。”这次,小陈打算跟两位老人约法三章,只要老人承诺不再干农活,就去支付医药费。事情一度陷入僵局。

  社区第三网格网格长、老兵调解员戴泽平通过“微嘉园”平台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主动上门调解,让隔阂的祖孙三人坐到了一起。

  “老人不听小辈劝,常往田里跑,这在农村很常见,矛盾产生已久,这次医药费只是个导火索。”戴泽平三言两语戳中问题要害。眼看着调解不见起色,戴泽平还请来了邻居一起做工作,慢慢打开了三人的心结。胡大爷、胡老太最终同意以后不再去田里劳作,好好保重身体。小陈强硬的态度也缓和了下来。最终,一起家庭纠纷渐渐平息,老人的医疗费用有了着落。

  以微网格为基础,微嘉园为平台,微治理是核心,事不过夜、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在小在早在源头,串起了西塘社区社会治理的主线。据悉,西塘社区将社区划分为3大网格,20个小网格,由村民小组长、党员中心户担任微网格长,每位微网格长对应10-15户居民。“微网格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了神经末梢,每位微网格长守好责任田,夯实了网格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西塘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周闻超说。

  记者注意到,为了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水平,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各村(社区)纷纷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着力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特色品牌,不断壮大村(社区)民调组织力量。西塘社区的“老兵+人民调解”、海湾社区的“乡音+人民调解”、东海社区的“社工+人民调解”……这样的品牌调解队伍在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已达九支。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