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文化礼堂里过“文艺年” 平湖老百姓自编自演村晚

2019-01-25 07:31: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通讯员 曹金凤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月25日讯(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通讯员 曹金凤)金狗辞旧岁,瑞猪送春来。伴随一曲振奋人心的《芦川社鼓》,12位来自新仓三叉河文化礼堂的鼓手奋力敲响大鼓。气势恢弘的鼓点,瞬间点燃全场,引来阵阵喝彩。“这,就是属于咱们农民群众自己的盛会。”舞台下,社鼓舞领队谢红叶说,参加这样的演出,让人激情澎湃,倍感幸福。

  1月24日,在平湖钟埭街道沈家弄村,以“美丽家园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平湖市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热闹上演。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但演员们演得分外卖力:但见他们或身着旗袍,踩着妖娆的步伐;或敲响钹子,炫起传统技艺;或亮出嗓子,带来一曲高歌。

  “收垃圾啦!”一声嘹亮的嗓子响起,广陈镇龙萌村文化礼堂的演员王纪带着观众们走进了一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故事:推着三轮车的保洁员,碰上不愿配合垃圾分类的大婶。两人你一言我一语,互不相让。正在此时,碰上了途经的村干部。

  于是,以大婶家孙子在乡下被蚊子咬而 “逃回家”为引,王纪与村干部联手,一人晓之以理,一人诙谐讽刺,最终让对垃圾分类不以为然的大婶欣然答应:“以后每次都装两个袋子。”

  源自生活的细节,幽默诙谐的语言,让台下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我们自编自导的小品,希望大家都来重视垃圾分类。”67岁的王纪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却对“演戏”热情满满。他说,因为各自都忙,他和同伴们经常是晚上抽空排练。有时为着一个表情,一个语调,都会反复练习数十遍。“农民的故事,农民演,越‘真实’,越能凸显意义。”

  台上,《美丽乡村展新颜》、《追鱼观灯》、《欢喜农场》、《樱花公园好白相》……精彩纷呈的节目,一个接一个,演员演得精彩;台下,你鼓掌,我喝彩,观众们看得过瘾。沈家弄村村民马米华踮着脚尖站在人群中,看得目不转睛:“演得真好!在文化礼堂过村晚,喜庆又开心。”

  【浙江新闻+】

  从2013年起,平湖依托旧村部、大会堂、文化活动中心等,建起了一大批文化礼堂。截止2018年底,平湖已实现农村文化礼堂行政村全覆盖。

  当天晚上,平湖还表彰了全省首批五星级文化礼堂获得者、8位“最美礼堂人”及7家平湖市三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