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秀洲区天福村有位幸福“带头人”,他是谁?

2019-02-04 06:44:50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


  【“好支书”档案】

  吕中祥,1974年2月出生,秀洲区新塍镇天福村人,199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7月,担任天福村党总支书记,村里成立党委后,担任村党委书记至今。2017年12月,被选举为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好支书”故事】

  屋舍俨然,阡陌交通,有良田美池桑竹……古人陶渊明说起世外桃源,想到了这样的词汇。如今来到天福村,会发现这个位于秀洲区新塍镇西南的“偏远”小村也完全配得上这样的描述:自建农民房高端大气,乡村保留点古朴典雅,村内道路桥梁四通八达,让不少城里人都心生向往。

  临近年关,在进入天福村的道路旁,一排红灯笼已经高高挂起,过年的喜庆气氛扑面而来。村庄里,经过一场“全村总动员,干净过大年”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路面、河面基本上形成了卫生无“死角”。

  除了温馨舒适的环境,天福村的邻里氛围也特别亲近。近日,村“两委”携手乡贤开展“暖冬行动”,走访村里的困难群众,不仅将生活必需品送上门,还主动拉家常,给予困难群众精神上的温暖。

  幸福天福,和谐添福,这是天福村的奋斗口号,如今,梦想正在照进现实。而天福人如今的幸福生活,和他们的“带头人”密不可分,他就是村党委书记吕中祥。

  就在近日,吕中祥荣获了2018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为个人的“荣誉墙”又增添了一项分量十足的奖项。从2013年7月担任天福村党总支书记至今,五年多的时间里,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他收获了一连串的荣誉,但最为人称道的,还是他为天福村所办的一件件实事。

  如果拿五年前的天福村和现在的天福村做个对比,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基础设施的升级了。对于这个变化,天福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辅兴详很有发言权:“我们村里道路原来很窄,两辆汽车交会都很困难,现在我们做的道路都是5米宽的道路,全村目前已经做了20多公里。”

  天福村由37个自然村组成,区域面积7.42平方公里。村内道路桥梁众多,但有很多因年久失修,已经影响通行,有的甚至具有严重安全隐患。吕中祥看在眼里,五年来不断筹措资金提升交通水利等基建水平。而这些资金中,除了政府拨款,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乡贤慷慨解囊。利用乡贤资源反哺村庄发展,是天福村的一大特色,也是吕中祥的一大创举。

  2016年,回乡企业家薛先生捐资5万元,让村内一座1米宽的危桥“旧貌换新颜”。受益村民喜笑颜开的同时,吕中祥也恍然大悟,“我们天福村有很多乡贤,来自各行各业,这些人都心系家乡,如果把他们组织起来,不仅可以解决部分资金问题,还可以发挥文化治理、价值引领的作用。”

  于是,同年4月,天福村正式成立乡村建设协会,这个社会团体的主要成员就是村民推荐的50多名乡贤。得益于乡贤资金,天福村改造了闸门危桥3座,新增了小型排涝设备3座,整治维修了渠道20余公里。

  除了为乡村发展筹措资金,吕中祥还组织乡贤们开展扶贫济困、救孤助残、助老扶弱、赈灾救援等公益服务。天福村近日开展的“全村总动员,干净过大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暖冬行动”都有乡贤们的身影。

  “每月25日是我们村的志愿者服务日,村干部、党员、乡贤等带头服务,现在越来越多村民主动穿上红马甲,加入了服务队伍。”吕中祥为了提升大家的积极性,推出了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志愿者每服务一次就有积分,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在村里“雷锋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村民们互帮互助的氛围一下就高涨起来了。

  吕中祥受到村民喜爱,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经济上。2018年,天福村村民人均收入3.3万元,同比增加3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84万元。除了推动土地流转、发展优质精品农业、参与抱团项目来创收,近年来,村里还搞起了民宿、农家乐。“我们搞乡村旅游有个初步思路,就是要结合天福特色,不搞大拆大建,通过修缮、挖掘,把蚕桑文化、牡丹花特色体现出来,以最小的投入,达到最好的效果。”吕中祥说。

  对于今年的工作,闲不下来的吕中祥也早有打算,他把全域土地整治放在首要位置,要进一步破解农民建房等突出问题,将天福村的幸福指数再提升一个档次。

  “现在村里的环境搞得很好,河水很清,马路也很干净,我们感觉住在这个地方,真的很幸福。”村民朱玉莲的由衷感叹,也是对村党委书记吕中祥的最高褒奖。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