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棉田里的守望者 ——新疆沙雅县采棉机维修一线见闻

2021-11-15 16:28:35 来源: 读嘉新闻 记者 朱胜伟 谭罗敏 陆巍 通讯员 罗宣政

  秋风吹过大地,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192.6万亩棉田迎来了丰收季。在一望无际的棉田间,嘉兴援疆企业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生产的采棉机正在穿梭,它们将丰收的喜悦传递给勤劳的人们。

  和田间一样忙碌的,是钵施然公司的售后部,100多名售后员工时刻为棉花采收忙碌着。他们是一群棉田里的守望者,用快速响应服务和精湛的维修技术,有力地保障了棉花生产的高度机械化。

  膜下滴灌、无人机授粉、播种机铺膜、采棉机采棉……在新疆广袤的田地上,随着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棉花种植的劳动强度逐年降低,生产效率却大幅提升,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日,记者跟随钵施然公司售后部员工赵越的脚步,实地感受新疆棉花采收机械化背后的嘉兴力量。

  “机器24小时采棉花,我们24小时待命”

  ——上午10时15分,钵施然公司售后部

  接电话,填制派工单,领取备件,车辆调度……因为与嘉兴有两个多小时的时差,上午10时的沙雅刚刚进入工作状态,但钵施然公司售后部早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没办法,采棉季就这样,机器是24小时采棉花,我们也是24小时待命。”等了一刻钟,才见到小跑着赶来的赵越,他抱歉地解释道。

  刚从上一个维修现场赶回的他,深蓝色的工装上满是灰尘,毛躁的头发、布满血丝的眼睛,让他看起来有些疲惫。“每年9月中旬到11月中旬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不是在赶路,就是在棉田里修机器。”赵越说。

  “你来企业几年了?哪里人啊?”

  “算起来已经3年了,我是沙雅本地人。”

  “这么近,回趟家很方便吧?”

  “哪里有这工夫啊,每天七八个工单没停过。”

  “那家里的棉花采完了吗?”

  “今年种了400亩地,2天就采完了,真是多亏了采棉机,几年前我就觉得机械化是大势所趋!”

  ……

  简短的寒暄,打开了赵越的话匣子。

  3年前,还在深圳做汽车维修工的赵越,听说老家新投产了一家生产采棉机的企业,正在招收机器维修人员。在看准农业生产机械化趋势后,他毅然辞职回到沙雅,加入了钵施然公司。尽管有这样的预判,但棉花种植机械化发展之快,还是远远超出了他最初的设想。他算了算,从春种到秋收,家里的棉田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往年每到采棉季,浩浩荡荡的采棉大军就坐着火车来到新疆采棉花,这样的场景让赵越记忆深刻,“以前我家只有200亩棉田,但也要托人从全国各地请来20来个拾花工,他们要从10月份忙到快过年,才能勉强全部采完。这样算下来,现在一台机器能顶上一支采棉大军。”

  “只要肯干肯吃苦,天山南北遍地是黄金”

  ——中午11时50分,托依堡勒迪镇

  “156号车,托依堡勒迪镇阿克勒克村,好的,领好备件我们马上出发。”

  中午11时20分,还来不及喝口水,又一个工单派送到了赵越的手机上。用手机APP精准定位到机器的确切位置后,他算了算时间,“20公里,50分钟吧,距离不算远,最远去过沙雅县的哈德墩村,要170公里呢。”

  此时,沙雅的阳光正烈,湛蓝的天空下,胡杨林随风婆娑起舞,满目都是醉人的金黄,繁密的红柳自由绽放灿若红霞。记者想掏出手机拍下沿途风景,但突然颠簸起伏的车子,让拍摄难度陡然提升。

  皮卡在乡间小路颠簸前行,忽而左右摇摆,忽而上下弹跳,大家仿佛坐上了手摇船。“开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我们已经到了托依堡勒迪镇!”赵越从兜里拿出手机看了看,然后看着窗外淡定地说,这样的路,他们早已经习惯了,一天少的时候要跑300公里,多的时候要跑个七八百公里。

  不一会,小道两旁的风景变了样,棉田开始肆意绵延,田里鲜见人影,倒是随处可见采棉机正在辛勤作业。

  看着游走在棉田间的机器,赵越笑着说,他是棉花采收机械化的“见证者”,“以前请拾花工,每亩地人工费就要800元,这还不算来回车费和吃住的钱。而机器不怕苦、不怕累、不休息,成本只要人工的四分之一。”

  一组数据很好地印证了棉花采收机械化的高歌猛进:钵施然采棉机连续两年保持400台以上的销量,采棉机总销量超过1200台;企业从2018年投产时的产值8000万元,到今年总产值预计突破5亿元;今年沙雅全县种植棉花192.6万亩,棉花机采率已超80%……

  棉花机采率大幅提升之后,赵越和家人还发现了一个致富门路,“我姑父2019年和2020年分别入手了一台钵施然的三头采棉机,一台负责自家采棉花,一台给别人家采棉花赚钱,仅仅两三年时间,就把成本收了回来。”

  望着白花花的“棉海”,赵越感慨道:“只要肯干肯吃苦,天山南北遍地是黄金。”

  “我们快一点修好,他们就能多赚些钱”

  ——下午1时33分,阿克勒克村

  一路颠簸到达阿克勒克村,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一个小时,记者只觉得浑身已经散架,听到的对话却让人十分“意外”。

  “你们来得这么快,服务真到位!”采棉机驾驶员罗涛看到维修人员风尘仆仆赶来,马上热情地打起了招呼。

  “今天的路好走,还算顺利。我们现在就开始维修吧!”话音刚落,赵越已钻进采棉机里捣鼓起来。

  “4根皮带断了,2宽2窄,换一下就好。”给出故障“诊断书”时,已是下午1时13分,太阳从厚厚的云层里钻了出来,高悬在头顶,虽是13摄氏度的室外温度,但狭小的车厢封闭又闷热,不一会儿,赵越已是满头大汗,但依然顺利地换好了皮带。

  “赵越,又有问题了,机器不能打包。”20分钟后,工友再次向他发出求助。“再仔细检查一下,要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掉。”赵越又一头扎进了车厢,提醒着工友,“我们快一点修好,他们就能多赚些钱。”

  维修完,守候在旁的罗涛拿起手机向老板汇报情况,手机壳上“拼搏”两字格外醒目。“现在机器正是挣钱的时候,你们修得快,我就挣得多,太感谢了!”看到满头满身都是灰的赵越,他连连道谢。

  赵越和工友们笑了笑,然后互相拍打着身上的灰,“今年棉花价格高,一亩地能挣个千把块钱,我们家400亩地,光棉花就能有40来万元的年收入。真的是靠了这朵‘幸福花’,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沃野之上,维修好的采棉机继续前行,一朵朵棉花被快速抓进机器的“腹”中,在进一步压缩后便吐出一个个打包好的金黄棉墩,黄色塑料外壳紧裹着被压实的棉花,仿若在田间下了一个个“金蛋蛋”。

  下午2时18分,再次响起的采棉机轰鸣声,奏响的是一曲丰收之歌!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