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嘉兴好人 | 谢金凤:只要有一丝力气 就要做女儿的坚实依靠

2022-06-14 07:28: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丽青

  请输入图片描述

  6月13日上午,家住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富园村的谢金凤和往常一样照顾女儿的起居。说起女儿鲁永宝,78岁的谢金凤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原来出生几个月时,女儿鲁永宝因一场高烧导致智力3级残疾,至今都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

  尽管女儿多病,谢金凤自己也疾病缠身,她从未想过放弃,寸步不离守护着女儿。“只要有一丝力气,就要做女儿的坚实依靠。”她说。

  从鲁永宝出生至今,一直跟谢金凤睡在一起,53年从未分开,两人就像是“连体母女”。白天,谢金凤照顾她的日常起居;夜晚,还要叫醒她起夜和防止她外出。多年来,谢金凤几乎从未睡过“囫囵觉”,也落下了失眠的病根。

  80多斤的谢金凤,要照顾150多斤的鲁永宝十分困难。因为智力有缺陷又不会表达,鲁永宝常有砸东西、打人的举动,尤其是在洗澡时,谢金凤曾多次摔倒在地,却依旧咬牙坚持。

  女儿因救治不及时造成了智力残疾,这成了谢金凤心头永远的痛。现在不管她有什么不适,谢金凤总会第一时间带她去医院。不少人也劝她把这个“累赘”悄悄扔了,可她却说残疾女儿也是她心头的宝。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七八年前,鲁永宝需要开刀治疗。一穷二白的家里根本拿不出8000多元的费用,谢金凤就一家一家找亲戚凑钱。女儿住院近1个月,60多岁的谢金凤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鲁永宝常大哭大闹,不肯配合,她累得满头大汗,却依旧慢声细语伺候着,连医护人员也被感动了,常感叹谢金凤对女儿的伟大母爱。

  多年前的一个冬天,谢金凤临时去地里干活,鲁永宝一个人走进了冰冷的河水里,幸亏邻居及时发现才救回一命。再加上之前也有过走失的经历,谢金凤决定不下地,专职在家照顾女儿。这样,家里经济就更困难了,可谢金凤却十分“任性”地坚决不改决定。

  照顾鲁永宝是体能和心理的双重考验,本身身体较弱的谢金凤切除了半个肺后,又患上了神经性失眠等多种疾病,经常一边照顾女儿,一边吃止痛药坚持。

  为减轻谢金凤一家的负担,村里提出将鲁永宝送到敬老院的建议,但因担心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得不到好的照顾,谢金凤拒绝了。如今,谢金凤依然从早到晚为女儿忙碌着,让她享受宝贵的亲情。

  53年来,坚强的谢金凤用执着和无私书写了母爱的伟大。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