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首页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 县区速递 | 禾城故事 | 图说嘉兴 | 嘉兴理财 | 教育 | 健康 | 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嘉兴理财 > 银行动态  正文  
机器人当起了银行柜员 嘉兴这家智慧银行亮点多多
jx.zjol.com.cn  2019年01月24日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月22日上午10点,市民吴女士来到位于嘉兴市区斜西街紫阳街口的建行嘉兴分行,跨进一楼营业厅大门的那一刻显得有些迟疑,以前熟悉的首先映入眼帘的柜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大大的显示屏以及好多智能终端设备。更让吴女士觉得新奇的是,迎接她的是一个名叫“小龙人”的机器人,它可以根据她的业务办理需要,将她引导到相应的区域。

  “刚跨进大门的时候,我有点不敢肯定,还以为这里的网点搬了,不再对外办理业务了。”通过智能终端设备自助办理完业务,当得知这是刚“上线”的智慧银行,吴女士不禁感叹,怪不得焕然一新了,“太洋气了,体验超赞。”

  “我们这家智慧银行是1月18日正式开业的。”建行嘉兴分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来的客户好多都有吴女士这样的反应,“被惊艳到了”。据介绍,这是浙江省建行系统的首个智慧银行旗舰点,是嘉兴建行积极顺应形势变化,落实总行金融科技战略进行的一次智慧银行迭代升级。

  智慧化让服务体验更佳

  轻触“公司业务”,选择“单位结算卡”,点击“查询”……吴女士在大堂经理的引导下,通过智慧柜员机轻松办理了对公业务。

  “嗯,很方便,又很节省时间。”吴女士感慨道。

  据了解,客户可直接在智慧柜员机上完成办卡、转账、汇款、结售汇等近200项对公、对私业务,覆盖了柜面80%的非现金类业务,客户平均交易时间不超过5分钟。高峰时段,客户的等候时间可缩短5至10分钟。

  “通过智慧柜员机办新卡,从刷身份证到领卡大概只要4分钟;通过智慧柜员机办理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只要两三分钟。”该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通过智慧柜员机,还可办理挂失、一键修改手机号码、转账汇款、购买理财产品、个人贷款、个人购汇、打印流水等。

  这个智慧银行旗舰点的“智慧”可不止这些哦。记者在现场看到,客户只要触摸智能导览图的显示屏,营业厅的布局、办理业务类型立即显示出来;智能排队机实现了远程叫号,通过手机银行就可查到周边网点的排队情况,并可远程预约取号,享受到号前的短信提醒,同时客户刷卡或身份证后,系统会联动提示大堂经理,便于实现服务的无缝对接;智能填单机可帮助客户自助填写单据,客户再也不用多次重复填单了。

  “通过智慧柜员机,网点可以用更少的资源投入、更短的时间,服务更多的客户,让客户体验不等待、不填单、不排队的‘三个不’服务。”建行嘉兴分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的建行,不仅是金融服务场所,更是一个有着更好的体验、更安全快捷、能满足不同客户差异化需求的金融生态系统。”

  七大类50项智慧元素应用

  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银行客户需求快速变化,产品与服务快速迭代,跨界竞争日益激烈。嘉兴建行顺应形势变化,落实总行金融科技战略,进行智慧银行迭代升级。

  据介绍,2016年,智慧柜员机“上线”,嘉兴建行网点智能化建设序幕就此拉开,近300台智慧柜员机在全辖铺开,同年打造全省首个标杆智慧轻型网点,实现营销人员占比与客户满意度双提升,同时实现高柜数量与营运成本不断下降。2017年,嘉兴建行推出全省首家与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共建的服务大厅,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同年还打造了首家科技支行,开启科技金融新篇章。2018年,“龙易行”移动智能终端应运而生,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将普惠金融带给万千大众。

  刚刚全新“上线”的浙江建行系统首个智慧银行旗舰点,是建设银行总行新一代核心系统支持的最新版智慧银行,汇聚了智能设备、数字媒体、人体交互等最前沿的技术,实现七大类50项智慧元素的运用,将金融服务融入客户的日常生活场景,为客户带来智能、个性、互动、便捷的全新服务体验。

  “它代表了未来银行网点的发展趋势。”建行嘉兴分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说,嘉兴建行将在未来依托嘉兴智慧城市庞大的互联网、物联网等优势和自身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对所有网点进行智慧银行迭代升级,提升嘉兴智慧城市含金量。

  智能化让银行服务更有人情味

  网点的服务更智能更高效了,带给客户的“人情味”是否少了一些呢?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智能设备不仅大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网点的工作人员也能为更多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网点针对性地设立了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区域,可以提供一系列贴心服务,比如老年人贴身咨询服务、母婴服务、残障人士特殊服务等,这意味着建行网点早已不单单是一个营销中心,而是一个全功能服务的综合性网点。同时,营造出的温馨氛围,更增进了银行和消费者双方的理解和良性互动。

  “我们希望通过智能化,能够更好地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让客户感受到建行更多的人文关怀。”建行嘉兴分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说,“智”在理念,“慧”在建行。建行将重磅打造“劳动者港湾”,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在路上的“家”,每一项举措、每一个产品都融合着浓浓暖意和款款真诚。

  据悉,旗舰点的打造只是建设银行向智慧银行转型的一种形式。建设银行还将从更多的维度着力,推动服务质效和客户体验的提升。“未来,银行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不再是一个窗口,而是一个场景;它可以在网点,在线上,在手机上,在手指上,在每一个人的生活里和心里。”建行嘉兴分行上述负责人表示。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一滴水 搜狐微博 一滴水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南湖晚报   作者: 张超柱 王晓 孟多多 编辑: 郁馨怡
    相关稿件
 
  最新新闻 更多
· 建行嘉兴分行积极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 建行平湖支行:银警合作堵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事件
· 嘉兴农行连续三年获评全市优秀金融机构
· 嘉兴农行“3·15”系列宣传③金融消费者权益宣传进市场
· 嘉兴农行“3·15”系列宣传②“内+外”积极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宣传
· 嘉兴农行“3·15”系列宣传①线上线下齐发力 金融宣传全方位
· 中信银行嘉兴分行获评“嘉兴诚信先锋企业”
· 中信银行开展“3·15”金融教育宣传活动
  图说嘉兴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