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媒体矩阵  正文

浙报点赞!秀洲区油车港镇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

2020-04-29 21:19:42 来源: 浙江日报 郑宏 彭洪

  请输入图片描述

  4月28日,《浙江日报》刊发《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 秀洲区油车港镇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一文,全文如下:

  4月23日,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举行了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大会暨监察联络员业务培训会。全镇90名监察联络员接受镇监察办的聘任,执证上岗履职。

  目前,油车港镇在下辖各村(社区)设立16个监察工作联络站,聘请16名站长和74名监察联络员,完成了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监察工作联络站是镇监察办公室在村(社区)的“前哨”和“探头”,通过整合村(社区)监督力量,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组织中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把监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为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实在,我们制定了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清单。”油车港镇纪委书记、镇监察办主任彭洪介绍。监督清单以监督内容、监督重点、监督途径、处理方式4个方面为切入点,从村级决策、政策执行、“三务”公开等8个方面对村监察工作站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使监督工作做到有据可循、有章可依。

  “沉超啊,村里修路是好事,可好事一定要办好啊,你看这条路这样修是不合理的,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百花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吴沉超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对修路方案存在意见。他掌握情况后及时向村两委反映了村道路优化设计的需求,村两委在实地走访后认为意见合理,及时修改了设计方案,得到了群众好评。

  “我们监察联络员开展工作都是根据镇里制定的‘监督清单’来操作的,我们需要监督哪些内容、怎么处理一目了然。”吴沉超说,在走访中收集到反映较集中、较强烈的问题,要及时向镇监察办公室报告,并协助开展工作。

  监察联络员每月摸排各类社情民意,对监督对象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在《监察工作联络站记实手册》进行登记,同时第一时间向镇监察办进行汇报,并配合上级监察部门进行调查核实。

  《监督清单》和《记实手册》为监察工作联络站监察监督提供了项目化清单和记实载体,是监察联络员及时发现监察对象和基层工作中的“小问题”,并通过抓早抓小、点面结合进行监督,不断放大监督效应,推动清廉村居落地生根的一个重要举措。

  “随着油车港镇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成立,标志着秀洲区基层监察联络工作实现了转型升级,这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先人一步、走在前列的姿态,把基层监察工作做得更扎实。”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2018年12月聘任首批监察联络员至今,油车港镇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打通了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了群众获得感。今年初根据上级提出创建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清廉秀洲”“清廉村居”基层示范点的要求,油车港镇在强化基层监察监督、推动精准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上做了有效探索。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