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媒体矩阵  正文

浙报整版关注!嘉兴:全力答好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联考卷”

2020-04-29 21:19:41 来源: 浙江日报

  请输入图片描述

4月28日,《浙江日报》整版刊发《嘉兴:全力答好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联考卷”》一文,全文如下:

南湖:九城市“一网通办” 开辟服务“快车道”

  “没想到那么快就拿到证了,速度快、效率高,真是帮了我一个大忙!”日前,嘉兴市民徐艺超收到了江苏省苏州市签发的营业执照。在疫情特殊时期,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服务优势凸显,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开辟“安全快车道”,共享区域一体化发展红利。

  前几天,徐艺超遇到了一件难事,他急着办理商事登记事项,但需要注册的公司位于苏州市,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不方便去当地办理,再加上路上还要耽搁时间,他陷入了两难。经过了解,徐艺超得知南湖区已设有专窗可以办理江苏、上海等9个地区的事项,他随即通过电话详细咨询了解办理流程,预约了办理时间,携带材料前往办理。

  在该区政务服务大厅3楼的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徐艺超将准备好的苏州企业半流程设立材料递交给工作人员。在完成信息核对、签章、收件等程序后,工作人员将材料通过EMS政务邮件加急送往苏州市,由位于苏州的“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接收材料后进行审核办理,并通过邮递方式把新营业执照寄送给徐艺超。“现在公司注册完成了,我也松了一口气。”徐艺超说。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模式以跨城市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办理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相关许可服务事项的“一窗收件、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实现九城市“一体受理、一体发证”,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推动异地投资便利化、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统一,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所有城市实现“一网通办”做出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秀洲:全面融入长三角 秀水新区正崛起

  近日,走进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嘉兴秀湖实验学校和附属嘉兴秀湖实验幼儿园工程建设现场,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工人们正忙着室内水电安装、室外管道铺设及周边环境绿化等相关工作,两所学校都将在今年9月开学招生。

  2019年,秀洲区深入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践行嘉兴市委“首位战略”,大力开展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区域合作与交流并取得显著成效。过去一年,秀洲区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精做优秀水新区、抓紧抓实省级项目、共建共享民生事业、协同协调跨省合作等多个方面发力,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在工作机制上,秀洲区深入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暨嘉兴秀水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在省级项目上,省际断头路打通工程有序推进,油车港至江苏黎里公路二期主体基本完成,思古大桥建成通车。嘉兴机场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杭申线“四改三”工程大力推进。2019年正式挂牌的桃园数字小镇现已累计签订入驻企业103家。在民生事业上,医保异地直接结算实现两个“100%”,即全区所有有住院业务的定点医院和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上海门诊就医医保异地直接结算,全区参保人员在上海定点医院门诊就医实现医保异地直接结算。

  在2020年秀洲区即将实施的“六大行动”中,“首位战略”争先行动再次列入其中。秀水新区和天鹅湖未来科学城规范方案发布等一系列活动正在筹备,2个展示中心、3个研发总部、4个配套等9大项目也在推进。未来的秀洲,将围绕秀水新区建设,大力推进“五个一体化”,勇当践行首位战略排头兵。


嘉善:集全力勤修内功 推进示范区建设

  “示范是什么?我能为示范区做什么?”自3月中旬以来,嘉善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奋进示范区、奋战示范点”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双示范”建设汇聚起高度共识和磅礴力量。

  去年以来,嘉善县有力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第一时间设立县委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委员会和县委长三角办,主动作为,制定一体化工作方案,与三地合力推进50项重点任务。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起建立了信息共享、人员互认、车辆互通、卡点共用、物资互帮、治安共管等6项联防联控机制,有力促进了一体化示范区疫情平稳可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3月3日,浙江省推动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会在嘉善举行,吹响了举全省之力支持推动示范区建设的集结号。会上,包括阿里巴巴“数字嘉善”城市大脑及大文娱项目在内的1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595亿元。此外,太浦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区域内首条新开通的高速公路、发出首张冠名示范区的企业营业执照等,都映射出嘉善在聚焦一体化、生态绿色、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积极成效。

  一体化示范区已经进入全面施工期。嘉善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推动建设示范区等有关会议精神,以“作示范、当先锋”的使命担当,紧扣“生态绿色、高质量、一体化”三个关键,聚焦率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一体化制度创新两个“率先”,按照“半年全启动、拉框架,一年出形象、有亮点”的目标,重点抓好各项工作,扛起“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两大使命。


平湖:跨区域环评联审 筑起环保“共同体”

  “我们的项目既符合浙江的‘标准’,又达到上海的‘标准’,这对于企业来说就像‘双保险’,只要自身做好污染物收集处理,完全没有后顾之忧。”看着项目在平湖市如期建成投产,新凤鸣集团对外事务部副经理钱学明对项目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满。

  被钱学明称为“双保险”的,是浙江省平湖市和上海市金山区创新建立交界区域项目联审制度,两地环保部门共同参与毗邻地区新建重大项目环境影响评审,积极防范邻避效应,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据介绍,按照以往的做法,每个省(市)都会针对不同的项目各自制定相应的执行标准。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平湖、金山两地环保部门主动弱化边界概念,创新建立交界区域项目联审制度,对于一些落户边界区域的重大项目一起评审论证,并正式签订《生态环境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只要涉及边界区域的项目,双方会先对两地的标准进行比较,如果上海的标准要求更高,项目审查就参照上海的标准执行,反之就参照浙江的执行。联审制度建立至今,双方互评项目已经完成5个,且审批前期都实现了零举报、零投诉、零上访,确保了交界区域社会稳定。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平湖分局执法队队长严红冰介绍,为了有效处理边界地区的环境问题,平湖、金山两地生态环境部门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建立合作机制,并联合其他3个部门共同制定了《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平湖市交界区域环境联合保护工作意见》。

  从因治理区域环境问题而开展联合执法,到主动互通信息、开展联合检查监测,再到强化“毗邻党建”、开展项目联审和人才交流,平湖、金山两地正不断把“大环境、大保护”的理念持续深化,在浙沪边界构建起生态环境保护“共同体”。


海盐:培育经济新亮点 抢占产业制高点

  连日来,海盐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二期厂房开工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4月下旬即将开工建设。过去一年,海盐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大平台,培育发展了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目前,已引进5个显示产业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据海盐县经信局介绍,2019年海盐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8.05亿元,同比增长25.7%,高于全市平均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前列。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完成投资18.65亿元,完成年度市下目标任务186.5%,完成进度居嘉兴市第一。

  “去年,海盐数字经济始终在‘大步快跑’,离不开大项目、大平台的支撑。”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盐抢抓5G时代产业风口,加快推进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建设,着力将智慧新型显示产业打造成为海盐“新名片”。

  显示城位于望海产业新城南部,规划区域面积4500亩。其中,核心区在望海产业新城南部,分二期建设,目前一期6.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全部结顶,计划今年6月完成综合验收,二期厂房也于4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显示城已引进翊天汽车显示屏、美德瑞滤光片、日资光电企业、奕涵通讯5G配件等5个显示产业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美德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的产业定位与我们企业特色匹配,项目能够在短短1个多月内顺利签约,离不开当地政府十足的诚意和高效周到的服务。”

  据了解,今年3月初,海盐已出台《海盐县支持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以及政策配套实施细则,在企业关键设备、研发创新、投融资、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全方位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并组建起规模10亿元的显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力争把智慧新型显示城打造成“全国示范、全省唯一”的智慧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海宁:打造时尚新标杆 加速城市国际化

  4月3日下午,浙江奥特莱斯二期暨意大利休闲风情街项目开工仪式在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举行,掀起第三产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新高潮,推动全市服务业向着高质量发展全速前进。

  奥特莱斯二期项目总投资6.2亿元,占地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项目将丰富和完善现有一期奥特莱斯广场的业态和功能,更好满足消费者对商业综合体的全方位服务需求。预计正式营运后,每年将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以上,助推浙江奥特莱斯广场打造成为长三角时尚消费的新标杆。

  此次开工建设的奥特莱斯二期项目,包括一条原汁原味的意大利风情街和一个商业综合体,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国际购物体验,满足新型都市群体消费升级的内在需求,引领消费时尚新潮流,推动长安镇(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据悉,奥特莱斯广场自2010年开业以来,销售业绩逐年提升,年营业收入增幅均在15%以上,是海宁市现代商贸业龙头企业。

  奥特莱斯二期项目的实施,必将进一步扩大自身品牌影响力,提升海宁“不在杭州、就是杭州”的购物生活体验,也必将进一步助推海宁市“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对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奥特莱斯二期项目培土奠基后,随即举行“首店经济”项目入驻签约仪式。意大利冰淇淋星迪蓝、百年甜品(安托尼亚齐)和鲁芬诺酒庄红葡萄酒3个“首店经济”项目签约落户奥特莱斯广场,为海宁市加快培育和发展“首店经济”、引导消费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桐乡:规划先行补短板 融杭步伐更铿锵

  这两天,位于桐乡市大麻镇浙江七特丽纺织有限公司的纺织车间内,30台从意大利进口的R9500型织布机正开足马力生产布匹。据了解,浙江七特丽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内销为主的墙布生产企业,企业投资3000多万元引进的进口新型织布机在疫情防控期间释放出了强大动力。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先需要20人管理的纺织车间,现在仅由12人便成功运转起来,效率提升了20%以上。

  截至目前,大麻镇500多家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工电力指数达105.9%。大麻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加速融杭步伐。

  这两天,大麻运河二通道的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忙着开挖河道和搭设钢结构。据了解,这项工程是京杭运河改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 2021年4月份竣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大麻镇与杭州余杭的重要水上通道,进一步扩大航运能力。

  加快融杭脚步,规划先行。今年,大麻镇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完善“四横三纵”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加快新320国道建设,启动兴旺大道规划编制,推进光明路西延,着力破解交通发展制约因素,全力打造“10分钟融杭交通圈”,推动大麻镇跨越式发展。

  “按照一园四区的总体结构布局,高起点谋划融杭经济区大麻分区建设,着力打造一园四区的主平台,不断壮大以家纺特色产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引导企业走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的道路,把家纺产业做大做强。”大麻镇党委书记穆海英说道。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