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媒体矩阵  正文

共建共治共享!沪浙两地三镇拓宽平安建设合作领域

2020-04-30 14:02: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沪浙边界地区,民风相近、语言相通、往来密切,边界地区如何共建共享拓宽平安建设合作领域?4月28日下午,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新仓镇,共同在吕巷镇签订两地三镇省际边界共建共治共享协议。

  据悉,两地三镇将在上海金山、浙江嘉兴“毗邻党建”合作框架下,紧扣提升“省际边界区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三镇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深化平安边界“十联”、“新新巷印”“六互”两项工作机制,搭建“互鉴互学、联防联治、共建共推”三个平台。通过制度化建设深化毗邻区域合作,两地三镇着力打造边界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以联动化、协作化、共享化的跨区域治理实践,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沪浙边界携手共建,由来已久。受限于规则不同、责任不明、信息不畅等原因,跨界治理一直是地区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下,要想实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平安和谐省际边界是关键。

  2013年,吕巷、新埭两地携手推出开展“边界十联”工作机制,对边界治理难、责任模糊等问题开展积极探索。在平安合作共建框架下,两地治理由“各自为战”变“协同作战”。自牵手以来,两地平安志愿者定期共同开展平安巡逻、巡河;在G20峰会、国际互联网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家重大活动期间,双方主动做好“安保护城河”工程,为重大活动的顺利召开发挥好屏障作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两地共派志愿者执勤,及时互通信息,联手共抗疫情,不断织密沪浙边界疫情防控保护网。

  边界地区人员交流频繁、流动性大,人户分离涉毒人员帮扶管控是禁毒工作的一大难题。面对新情况、新挑战,2018年4月,吕巷镇会同新仓、新埭两镇建立“新新巷印”禁毒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实现边界禁毒工作共建共管。依托信息互通、人员互管等“六互”机制,省际涉毒人群失联、失管、失脱现象消失了,管控和帮教加强了,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到100%。沪浙边界禁毒工作的有机联动,有效提升了毗邻区域社会面涉毒人员管控实效。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省际边界精细化绣花针式管理。经过多年运转,在不断解决边界治理痛点和难点的同时,“边界十联”和“新新巷印”机制也在运行中持续完善和深化。两地三镇在跨界治理领域的积极探索,不断推动毗邻边界平安建设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延伸;破解省际边界协同治理难题的系列举措,助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联动发展。

  据悉,签定协议后,两地三镇将进一步推动沪浙毗邻边界联防联控联管、共建共治共享。下一步,两地三镇将以更加灵活精准的治理举措,提升毗邻边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两地更好地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