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媒体矩阵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不断“进阶” 浙报点赞海盐望海街道

2020-11-30 06:12:00 来源: 浙江日报 王雨红 范春芳

  请输入图片描述

  11月27日,《浙江日报》刊发《海盐望海街道美丽乡村建设不断“进阶”》一文。全文如下:

  从海盐县城区出发,一路向北行进,不到半小时就可以抵达望海街道永福社区。尽管气温大降,来永福社区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公路旁,写有“荷花池”的门头映入眼帘,成片波斯菊点缀着小村,远远就能听到前来观光的游客笑声。

  “农房都改建成了白墙黑瓦,柏油路都通到了家门口,村庄环境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永福社区的变化,村民董斌深有感触。2019年,永福社区开始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依托荷塘、农田、河道水系等资源,融合现代农业、休闲农业、民宿、观光体验等,力图打造永福社区农旅融合水乡模式。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不远处,一处建设完毕的码头引得不少游客驻足。据介绍,以此为起点,将打造一条串联周边多个景点的“黄金水道”,除了展现沿岸秀丽的水乡田园风光,也更突显“水网+乡村+田园”的空间布局。

  既要有颜值,也要有产值。今年初,永福社区的农业创业园迎来了第一家企业入驻。“这个农创园拟建设300亩产业孵化基地和3000亩创新创业集聚区,吸引和培养一批领先的现代农业人才,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村庄振兴。”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崔金根说,截至目前,已有7个创业主体正式入驻。

  永福社区的华丽“变身”,是望海街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望海街道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在辖区内美丽乡村点新建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文化广场等,并开展绿化工程提升、道路亮化等项目,将田园景观化,将村庄景区化。同时,街道人大工委依托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入网格、亮身份、听民意,集智聚贤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并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确保各项目落到实处。

  请输入图片描述

  “街道在推进省级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和全县首个新农人创业园项目过程中,建成一个包含党群创业扶助、创客交流、电商、农产品展销为一体的田园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创业发展历程、成果展示的陈列馆。整合望海北部百合美、蜜蜂公社、九丰农业、猪猪星球等资源,串点成线,形成有规模、有特色的田园党建综合体,进一步加大培育特色产业,育大农业主体。”望海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沈文华说。

  道路平坦,河水清清,三五村民相约田野边散步……漫步在青莲寺村,一下便沉浸在这个浙北水乡小村的时光中。“7年前可不是这番模样。”河道旁,青莲寺村党总支书记王陆军颇有感慨,眼前这个小村的环境曾受到严重污染。

  2016年,青莲寺村通过“大户带小户”、面对面宣讲政策等方式,全部完成散户的生猪退养工作,昔日养猪大村向“无违建村”大步迈进。“我们开始引导养殖户向精品水果、订单蔬菜等种养方向转产,同时结合土地流转,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王陆军说,生态农业激活了乡村的生态经济,村民的腰包也比以前更鼓了。

  眼下,望海街道已成功获评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