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媒体矩阵  正文

浙报点赞!嘉善西塘:钮扣产业念好“减字诀” 发展再加速

2021-08-02 11:15:14 来源: 浙江日报 顾雨婷 张海斌

  请输入图片描述

  8月2日,《浙江日报》刊发《嘉善西塘:钮扣产业念好“减字诀” 发展再加速》一文,全文如下:

  一粒小钮扣撬动一个大产业。嘉善县西塘镇素有“中国钮扣之乡”的美称,按年产量计全世界每个人至少拥有10枚产于西塘钮扣。

  从1914年,西塘开出首家钮扣生产企业,到改革开放后,敢为人先的西塘人走出农田,办起家庭钮扣作坊,西塘钮扣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已成为西塘传统产业和人文风貌的缩影。

  历经百年发展,西塘钮扣产业依然面临着企业规模不大、产品档次不高、创新能力弱等一系列发展难题。去年以来,西塘镇破釜沉舟“做减法”,全面打响钮扣行业专项整治攻坚战,举全镇之力彻底根治生态环境短板,盘活优化发展空间,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先行启动区率先蝶变跃升、跨跃发展腾出空间。

  嘉善大舜钮扣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破 题

  老产业亟盼迭代升级

  说起西塘,人们总是最先想起古镇。可漫步西塘,有心人便能发现千年古镇与百年钮扣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古镇景区的钮扣博物馆里,收藏着各个时代的千余种钮扣吸引着游客观光驻足。距离景区不远,一块“钮扣路”的路牌引人注目,沿着钮扣路一路向北,10多分钟,就到了大舜村。这里,正是西塘钮扣产业的核心区。

  2012年,占地1110亩的大舜服装辅料创业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嘉善最具特色的专业产业园区之一。作为传统产业,西塘钮扣产业从家庭手工作坊到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的跨越,产业链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镇钮扣生产企业达661家,贸易公司329家,生产的钮扣产品及服装辅料达1600多个品种,钮扣年产量约700亿粒,占据全国需求量的50%左右,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

  多年发展,西塘也将“中国钮扣之乡、国家级钮扣标准委员会和国家服装辅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3个“国字号”招牌收入囊中。光环之下,却有隐忧。钮扣生产的染色、电镀、喷漆等工艺环节均会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加之西塘钮扣产业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桎梏着西塘镇的整体发展。

  “钮扣产业转型升级,正如壮士断腕,势在必行。”嘉善县西塘镇党委书记冯斌表示,对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的发展要求,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算好生态底色账、发展空间账、行业健康账,坚定“凤凰涅槃”的决心,推动钮扣行业迭代升级。

  下定决心,破釜沉舟。县镇联动、同频发力,嘉善县委、县政府下发《嘉善县钮扣行业创新转型实施方案》,按照不同区域、不同节点、不同要求的整治路线图,划分5大整治区块,突出重点、对症施策、科学推进。

  攻 坚

  专项整治势如破竹

  机器轰鸣、灰尘弥漫,今年5月21日,位于西塘镇大舜村的嘉善县欣龙服饰辅料厂启动拆除工作,成为西塘镇钮扣产业整治腾退的首家企业,一场整治攻坚战就此进入新阶段。“我办企14年,去年,镇、村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对接腾退事宜,为了家乡发展,这事我支持。”欣龙服饰辅料厂负责人周彩荣说。

  欣龙服饰辅料厂位于这次整治行动的4号地块,248亩土地上共集聚了40家房东企业、127家群租企业,是西塘最先启动腾退工作的地块。

  “目前该地块涉及的企业已全部完成签约并腾退,有效带动了其他地块的腾退签约工作。”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副主任钱小刚介绍。重点突破,势如破竹。为形成钮扣行业整治腾退的更大声势,西塘镇将今年6月定为钮扣行业整治腾退签约攻坚月,举全镇之力,用一个月时间,重点对1号和2号腾退地块进行集中攻坚。

  任务就是命令。“镇班子成员全部加入攻坚队伍,每名班子成员带领一组人员,负责若干企业。”西塘镇党委书记冯斌表示,根据工作进度弹性调配,不断充实攻坚队伍力量,定量定时,定标定责,全速推进腾退地块企业签约工作。

  “我是党员,我理应全速冲锋在先,带头做好腾退工作。”嘉善荣德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景荣曾经担任过村干部,下海经商后一直心系西塘发展,前不久,他带头在腾退协议上签字,还跟着镇里干部一起奔走企业做工作,顺利促成了10多家企业腾退签约。

  “钮扣行业整治已经从原先的‘攻坚战’转变为现在的‘凝心战’,形成了党员带头腾、乡贤帮着腾、企业争着腾的生动局面。”西塘镇党委书记冯斌说,6月15日至6月30日晚24时,仅用时16天,已累计完成钮扣企业签约169家,签约率达97.1%,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重 组

  “扣”开产业新蓝海

  “滴”的一声,掏出手机对准一枚钮扣,轻轻一扫,这件衣服的前世今生便跃然入目:从布料到成衣,每道工序都图文并茂,还有制作过程的视频可看。这是一枚常被用在高级定制服装上的神奇钮扣。

  嘉兴和雄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这枚钮扣的诞生,是嘉善赵氏服装辅料公司总经理赵孔进带着20多人的团队,花了7年时间研发出来的。“每枚钮扣可以卖到20元,价格是普通钮扣的500倍。”赵孔进说,一上市就销售了20万枚。如今,在大舜服装辅料产业园里,像这样的勇于创新的企业正越来越多。

  过去的钮扣企业“低散乱”,难免带来同质化竞争、低附加值生产,利润以分、厘而计。如今,经历腾退新生,大舜服装辅料产业园内迎来了83家房东企业进驻,通过整治提升,已经腾空厂房10万余平方米,引进了钮扣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钮扣产业“迭代升级”打下了基础。

  西塘还提出了规划建设钮扣主题公园,对大舜服装辅料产业园及周边进行整体改造,打造景观绿化带,提升创业园整体形象。未来,公园将以徽派建筑为基色,展现西塘文化。

  不久之后,曾经杂乱无章、小厂房遍地的4号地块上,还将建起一个智慧5G数字产业园,配套2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实现传统钮扣向智能芯片的华丽蝶变。

  如何更好地推动钮扣行业迭代升级?西塘制定下“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力争通过5至10年努力,重塑集镇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深挖创新文化,讲好钮扣故事,统筹钮扣博物馆、小镇客厅、创业园、小微园等主体,打造“三生融合”的长三角智创小镇展示窗口。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