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5年出版300册!嘉兴为这个重磅文化项目举行发布会

2020-10-12 07:17:05 来源: 嘉兴日报

  10月10日,嘉兴市召开《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出版项目发布会,进一步推进这个书写嘉兴“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文化新篇章的重大文化研究工程。

  据悉,《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出版项目自2018年启动,是嘉兴迄今规模最大、学术体系最完备、嘉兴文化元素最全的大型地方文献总集,是“禾城文化复兴”的重要举措,旨在深入梳理嘉兴历史文脉资源,全面呈现嘉兴历史文化整体景观,在嘉兴厚重的文化青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提供文化自信的恒久力量。

  计划5年出版嘉兴文献典籍300册

  嘉兴是江南文化重镇,文脉悠远,典籍浩瀚。2018年底,在嘉兴市委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嘉兴学院联合嘉兴市图书馆、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单位,启动《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工程,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出版嘉兴文献典籍300册,力图建构起生动丰富、蔚为大观的“文化嘉兴”。目前,编纂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迄今为止,嘉兴尚未编纂过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嘉兴先人留传下来的历史文献日渐散佚,这与嘉兴有7000年人类文明史、2500年文字记载史和17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地位极不相称。盛世修典,编纂《丛书》将强化嘉兴地方意识,展现嘉兴文化形象,彰显嘉兴在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价值,功在当代,泽被后世。

  据了解,《嘉兴文献丛书》收录范围主要有:现行行政区域内嘉兴籍人士所撰、编、辑佚之著作;虽非嘉兴籍,但寓居嘉兴人士所撰、编、辑佚之著作;现存虽非嘉兴籍人士所著,但主要内容反映嘉兴之著述等。所收文献以1912年前出版或形成者为主,酌收其后文献中具特别价值者,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教育、社会风俗等诸方面,地域范围为现行嘉兴市行政区划。在版本上,《丛书》优先考虑初刻本、原刊本,次及续刻本、翻刻本,并注意搜集后人补辑本,尽力发掘珍本、孤本、稿本和抄本。

  《丛书》全套300册,加《嘉兴文献丛书总目提要》1册。按计划2020年出版100册,主要是方志类典籍;2021年出版100册,以经部和史部典籍为主;2022年出版100册,以子部和集部典籍为主;另有《嘉兴文献丛书总目提要》1册和《嘉兴文献总目》1套同步出版。

  深入梳理嘉兴历史文脉打造精品力作

  未来城市之间的竞争,不仅是经济的较量,更是文化的比拼。当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市委提出建设“五彩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五彩”之中最厚重的就是文化的青色,必须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我们要努力将《嘉兴文献丛书》打造为无愧于古人、无愧于来者,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传世精品。”据编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兴文献丛书》的出版,所采用的文献底本经反复甄别选定后,再通过先进的影像摄制与图片处理技术,影印出版,以期尽可能全面完整地传递这些古籍文献所包含的丰富的历史信息。所涉文献底本,除嘉兴市图书馆的珍贵馆藏外,也得到了国家图书馆、浙江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及海外多家文献收藏机构的有力支持。

  发布会现场,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学者葛剑雄教授受聘为《嘉兴文献丛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张涌泉,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图书馆馆长胡晓明,南京大学教授徐雁平,浙江图书馆馆长、书记褚树青,嘉兴市图书馆原馆长崔泉森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丛书编纂出版不仅是为存史,更重要的是在于使用,并且首先是要为当代人服务。接下来,嘉兴将继续做好《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工作,同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扩大丛书的影响力,让文献丛书不仅要珍藏在庙堂之上、书库之中,更要走近每个普通人,使其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融入人们的精神基因,转化为日用而不觉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从而对嘉兴的学术研究、教育旅游、对外宣传、文化交流,尤其是在提升文化的自信心与自豪感,提高嘉兴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