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网聚统战“新能量” 激活致富“新引擎”

2024-03-28 12:05:21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海盐 李昱

  “这样带花的可以吗,熊猫底板行吗?”“我卖的是黄油甲鱼,白油甲鱼我不卖的,可以仔细看一下这个甲鱼的品种。”“我马上称一下,这个是两斤的。”在抖音直播间,“甲鱼妈妈”正在向顾客熟练地展示甲鱼。“甲鱼妈妈”作为海盐本地网红账号,在全国率先把甲鱼销售与抖音直播带货结合,实现产地直销,目前粉丝量已达9.3万,创造过1.4万人同时在线的直播记录。这正是海盐网络界人士乘着互联网直播的东风,焕发出与时俱进的新风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盐县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不断发展的趋势为契机,以“统战+电商”为抓手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界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在全县打造168·创业园同心汇、1593创库电商文化产业园等平台,全面激发网络界人士创新创业的热情,为海盐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功能、注入新活力。

  出实招,搭建平台“聚智”

  “1953创库文化产业园用地面积约14 亩,园内有6座1953年建造的粮仓,这座老粮仓历史悠久,承载着老一辈人深厚的记忆”,海盐县于城镇有关负责人说。

  由于原有的建筑存在着安全风险,老粮仓的改造秉持着“旧粮仓、新生命”的发展理念,既保留原有的记忆,散发出当年的人文气息,同时又融入新时代的装修风格,以吸引年轻人发展,吸收新兴产业入驻。2021年海盐县于城镇启动了老粮仓改造工作,历经一年完成改造工作,成功将5栋老粮仓空间资源有效整合,以文化为主线,陆续引入“胜利农场”、“彩逸丝绸”、“篁记尺糕”、“九熙文化传媒”等当地特色企业,打造集参观学习、互动体验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

  “老粮仓的改造吸引了众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尤其是做电商直播的网络界人士,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推动镇域经济转型发展,为共同富裕助力。”海盐县于城镇有关负责人感慨。

  务实功,整合资源“聚力”

  “我一直想在网上卖我的葡萄,多亏了这边有培训,教我们怎么卖,我掌握了很多新技能。”接受直播培训的农民老吴告诉乡亲们。

  农民老吴是海盐县于城镇一位葡萄种植户,一直以来走的是线下售卖,由于线上带货需要从包装、物流、销售等一系列操作流程,老吴一直不敢轻易尝试。1953创库文化产业园很好地解决了这些农户的难题,统一收购零散农户的农产品并鼓励农户加入直播进行产品销售。同时对接重点企业需求,输送对口主播,将富余劳动力变成富裕新动力。“实践基地内不定期开展‘理论+实践+实操训练’直播培训活动,通过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直播模拟等方式,给农户们讲解抖音短视频销售的模式和未来走向,直播带货的底层逻辑等知识内容,现场演示如何组织直播语言,并且在培训现场开启直播,邀请学员进行实操,助力学员搭乘电商直播的‘快车’,壮大直播团队。”海盐县于城镇有关负责人说道。

  自2022年直播以来举办直播带货活动10余场,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实现增收。目前已经组织培训班9场,人数达到576人次,一对一培育新媒体人26人。全年线上、线下销售可实现1000多万元。

  海盐县将继续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界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载体,凝聚和发挥网络统战人士力量,把新媒体代表人士“网”起来、思想“统”起来、力量“聚”起来、品牌“树”起来,为网络界人士搭建共享办公、信息交流、项目对接、网红聚焦、直播电商等服务平台,助力“统战+直播”,拓展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的平台,激活统战工作新动能。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