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嘉兴理财  正文

建行平湖支行:银警合作堵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事件

2024-03-26 19:10: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唯伟

  日前,一位中年男子走进了建行平湖新华支行。“我要提升手机银行的转账限额”,他目标明确,要求柜员把他手机银行转账额度从原有的日累计5000元提高到20万元。柜员姚汉林询问客户为何突然需要如此大额的转账,客户自然地回答道:“我在一个朋友介绍的第三方平台上打新股,很多朋友都在这里操作。你放心好了。”

  姚汉林留了个心眼,对于“朋友介绍”“第三方平台”这些字眼心生警惕,因为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电信诈骗。他征得客户同意后,仔细查看了客户手机上的投资软件,发现软件名为WEHF,这并非常用的炒股软件。此时,在厅堂巡视的营业经理张丽梅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她上前查看并立即在自己手机上搜索这个软件的相关信息。搜索界面上赫然出现了“庞氏骗局”“杀猪盘”等警示性词汇,在姚汉林劝说客户的同时,张丽梅拨打了96110寻求帮助。

  在等待警察的过程中,姚汉林尽力稳住客户,拖延时间,但客户似乎对此并不担心,他说:“你们报警就报警,但我的转账额度还是得提升。”此刻客户仍对这款软件深信不疑,始终认为这是一个能快速致富的机会。

  不久,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网点,在他们的技巧性追问下,客户终于说明了来龙去脉:原来是一个陌生人通过手机号添加了他的微信,并邀请他下载这个投资软件。客户声称的所谓“朋友”并不存在。他还透露,自己每个月需要向“老师”支付5000元的学费,根据投入资金的多少,收益率也各不相同,最高能得到200%的收益。现在已经投入了18500元,而对方正等待着自己将卡上的20万元转进去。

  在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耐心劝说下,客户幡然醒悟,意识到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诈骗,决定赎回已经投入的10010元。剩余的资金,由于一些手续问题,需要等到下周才能赎回。

  事情至此告一段落,客户深感庆幸,但也仍感到些许后怕。

  这个事件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市民在涉及金融交易时,一定要加强自我防范,提高防骗意识。坚持不轻信、不汇款、不透露、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银行工作人员在接待客户时,也要提高职业敏感性,遇到类似电信诈骗时要和客户讲明情况,防止被骗,必要时可以拨打96110,守护好客户金融资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