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平湖70年70字丨岁月就像车辆的轮子 载着幸福奔小康

2019-04-16 09:22:11 来源: 平湖网 记者 钱澄蓉 通讯员 钱雪平 曹金凤

  字典释义:有轮子的陆上运输工具。

  本期组词:汽车

  浙江在线-平湖网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澄蓉)岁月就像车辆的轮子,一轱辘一轱辘地留下道道痕迹。从两轮的自行车、摩托车,到四轮的运输车、小轿车,要说对车辆的感受,钟埭街道沈家弄村的陆彩英可谓是“汽车上的喇叭——不是吹的”。

  1984年,陆彩英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车——一辆28寸的昆山牌自行车,这辆车是她老公金善弟花了170多元买回来的,当时金善弟一个月的工资是15元,用了一年的工资才将这车买回家。陆彩英回忆,那时名牌自行车“凤凰牌”则是要凭票购买,农村人根本买不起也买不到,可即使不是品牌车,金善弟也每天要把车擦得一尘不染,定期还要上油保养。买了自行车以后,金善弟没少载着陆彩英“进城”玩。过去进平湖城都靠2条腿走,单趟要2个小时左右,所以一年也去不了两趟。陆彩英清楚地记得,骑上自行车后进城只要40多分钟,来来回回地方便多了。有了女儿以后,女儿坐在前面、陆彩英坐在后面,老公骑着自行车,这是当时一家三口最流行的出行方式。

  1991年的时候,因为老公要跑货运业务,因此陆彩英家添置起了村里第一辆4轮交通工具——一辆农用车。那时也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十里八乡的人都跑来围观。

  买这车花了陆彩英家3万多元,其中不少都是跟人借的,那时候表面看着风光,其实陆彩英心理压力非常大。为了早日把债还上,她丈夫金善弟没日没夜地跑业务,自己和女儿基本没有享受过这辆车带来的便捷。没过几年,金善弟把农用车换成了二手面包车,陆彩英也为了方便出行买了一辆摩托车。“骑摩托车速度是很快,但是开在当年的泥泞路上,颠得屁股生疼。”陆彩英这样回忆。

  不过,这份“生疼”持续了没有几年,陆彩英家就添置起了第一辆小轿车,那个舒服劲,就像软软的流动“沙发”,给陆彩英一家带来了满满的出行幸福。在随后的几年里,就像“雨后春笋”,农村新社区里也陆陆续续冒出来许多私家车,曾经高不可攀的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去年陆彩英的女儿又添置了一辆新车,她说像她这样的普通人家现在能够拥有3辆小汽车,这在从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我们小区如今有438户,每户至少有一辆汽车,如今一到晚饭时间,房前屋后都停满了车。”说起家庭汽车,陆彩英脸上总是写满自豪。与陆彩英居住的小区相对应的是,平湖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0多万辆,其中小汽车超过13万辆。

  陆彩英和村民们不仅圆了汽车梦,还有许多身边的亲戚朋友圆了就业梦,很多人在周边的汽配企业工作,多年来掌握了一线的汽配生产技术。早在2001年的一天,陆彩英听村里人说起了一件新鲜事,自己住的村附近来了一家汽配企业,引得附近村里的不少年轻小伙子前去应聘。原来在那一年,第一家外资汽配企业斯凯孚在平湖经开落户,自此结下了平湖与汽车的不解之缘。

  细心的陆彩英发现,身边建起了越来越多的大厂房,几个产业园建得颇具规模,而其中不少都是汽配企业。陆彩英和许多村民一样,虽然对汽车产业很陌生,甚至都没有听说过德国蒂森克虏伯、美国辉门、瑞士欧拓这样的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的名字,但她却能够切切实实感受得到周边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像“滚滚车轮”一样快速驶来,让人目不暇接。

  前几天,陆彩英从新闻里得知,平湖圆了一个梦,叫“整车梦”,这个梦通俗易懂,陆彩英和其他村里人一样都不难理解。

  这真是——轿车本是稀罕物,如今喜入千万户;一路高歌唱幸福,逐梦奔跑金平湖。

编辑: 马轶伦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