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计划改造公厕30余座 平湖“公厕革命”扮靓城市

2019-06-15 06:10:00 来源: 嘉兴日报平湖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粉色的墙面、青黑的瓦,室内厕位、盥洗室洁净锃亮,室外绿荫环绕,幽静宜人……前段时间,这座位于平湖市区梅园路与启元路交叉口附近的葛家塘公厕正式投入使用,为常在林荫道上漫步的市民提供了良好的如厕环境。
  家住市区恒大名都的蒋美珍告诉记者,原来的葛家塘公厕是木质结构,建了有十几年了,破旧不堪,基本无法使用。近年来,随着绿道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绿道成了市民们的“打卡点”。为了与周边环境交相辉映,更为了满足市民如厕的需要,从去年年底开始,我市对葛家塘公厕进行整体重建,不仅扩大了公厕面积,增加了厕位,还增设了第三人卫生间配套、母婴室等,按照国家新发《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该公厕还提高了女性厕位比例,是解决女性如厕不便的务实之举。
  公共厕所是一座城市对外展示的“名片”,展示了一座城市的文明之美。平湖城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当前城区范围内有包括景区、车站、市场等各类公厕103座,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年内平湖将完成改造提升公厕30余座,内容包括更换、维护破损的水龙头、照明灯等,确保公厕设施完好,完善各类标志标识设置,建设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
  平湖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助理陆佳跃告诉记者,为方便市民如厕,提高文明如厕意识,他们还在细节上下了不少功夫。今年以来,新增公厕指示牌100余块,做到主次道路500米内可见指示标志;对公厕内小广告、乱涂写等进行全面清理,确保公厕干净整洁;新增“爱护设备,节约用水”“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等宣传标语,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如厕的意识。
  旅游厕所作为旅游公共设施的重要环节,关系到旅游品质和服务水平。从2015年开始,平湖就开始了第一轮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45座旅游厕所的新建改建任务。作为一项持续性的工程,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厕所的布点规划需要不断完善和优化,今年是第二轮旅游“厕所革命”的第二年,平湖继续做好当湖公园、南河头历史文化街区等主城区旅游厕所改扩建工作,同时进一步推进旅游厕所向乡镇农村延伸,为乡村旅游点配备“高颜值”的旅游厕所。
  此外,记者还从平湖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针对旅游厕所用地选址难、建设周期长等情况,平湖积极推动新型标准化生态环保旅游厕所推广使用,有效发挥了其环保节能、量身定做,整体装配、可拆卸、可移动等优点。
  “一方面,为了改善如厕环境的需要,真正为民办实事、让百姓得实惠,提升市民对整个城市的好感度;另一方面,这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需要,营造市民自觉参与公厕维护、管理的良好氛围。”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