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这些老(旧)住宅小区样板楼即将呈现

2019-09-06 06:07:00 来源: 南湖晚报

  在嘉兴市电子社区中兴苑,五号楼的外立面改造已经启动,原有的空调保笼和晾衣架已经拆除,预计九月底这幢江南水乡风格的样板楼就将正式亮相;

  在洪三苑,幼儿园的改造也已开始,这里将设置“彩虹隧道”微展廊,增加休憩空间绿植,改造幼儿园大门,增建幼儿园等待区等;

  在明月社区,水产局宿舍的脚手架已经搭建完毕,改造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污损的墙面将结合城市风貌进行粉刷,架空层将增设信报箱、宣传栏等……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这些上世纪80、90年代甚至更早之前建成的小区普遍进入了老化状态,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居住质量低等问题日益凸显,过去小修小补的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群众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居住品质的愿望。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从去年开始,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大幕拉开,并按下快进键。“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百姓对品质生活的殷殷期待,正通过一项项扎实有效的整治提升行动走进现实,而老(旧)小区改造就是其中一块重要内容。

  与之前的改造不同的是,此次,嘉兴首次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与万科、绿城、中铁建、佳源、南湖置业、中房、大树7家知名房企开展合作。房企将从技术咨询服务、技术标准指导、设计品质把控、施工质量管控和后期运营指导上,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助力高水平实施老旧住宅区改造。目前,这些由房企参与的项目有不少已开工,并均在如火如荼地改造中。

  关键词:紧锣密鼓两个项目的样板楼均即将“亮相”

  早在6月29日,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办在南湖区电子社区举行了“房企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开工仪式”,由房地产企业参与设计和改造的新嘉街道中兴苑、洪三苑和新秀苑将正式开工。

  其中,中兴苑和洪三苑两个小区由万科“操刀”。万科在其他城市有着丰富的旧改经验。比如,在上海,万科就全程参与“新华路微更新”项目,从新华路669弄的“睦邻微空间”到693弄的“敬老邨7号楼”,再到番禺路222弄的“步行实验室”,即使是屋顶花园、长凳花廊等诸如此类的微小变化,都成为居民点滴幸福的源泉。施工完成后,这些改造点一度因独特的设计成为“网红打卡点”。同样是由万科操刀的东罗村改造后,很多村民都回村做起了民宿产业或是田园旅游。

  眼瞅着两个多月过去了,作为最先开工的项目,中兴苑和洪三苑这两个小区的进展情况如何呢?上周,记者也特地去现场一探究竟。

  此次中兴苑改造的共计有15幢房子,其中5号楼作为样板楼。在现场,记者注意到,这幢样板楼的脚手架早已搭建完毕,现场各类建筑材料堆放整齐,博元建设的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对外立面进行施工。

  万科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健说,中兴苑是1990年建造的,当时解决的是老百姓的居住问题,从筒子楼住进了套房,这里的房子毕竟卫生设施、厨房、阳台等都有,不过,到了现在这个年代,老百姓更加多的是追求生活品质的提高,比如车子要有地方停,饭后要有一个活动场所,整个小区的景色比较好,这才是对老小区品质提升的真正目的,为此,我们此次的改造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房建上的改造,如外立面、线路的整理、设施改造等;另一方面是小区环境的改造,包括绿化、停车位等。

  博元建设总工程师、生产副总裁钱峰介绍,部分居民可能没有条件换新房,但是通过旧改,依然可享受新小区的环境,而且是江南水乡风格的小区,由于当时万科提供的是设计方案,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为了把项目尽量做到完美,双方还不断就保笼、隐形防盗窗、伸缩晾衣架等细节进行协商,力争每个细节都考虑到位,争取做大最大限度地让老百姓满意。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的外立面采用真石漆与铝板结合,目前,幕墙的基础已经搭建好。预计九月底,这幢样板楼就将正式“亮相”了。

  而在隔壁,洪三苑的改造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这里的改造包括12幢住房、一个车库和一所幼儿园。目前,小区124幢的样板楼已经开工,幼儿园的外立面和附近廊架的改造也在进行中。

  铝板、真石漆、隐形防盗窗、伸缩晾衣架、管道等材料,你均能在项目附近看到样品展示。而一张张效果图的张贴,一份份关于未来社区的材料公示,也让大家对项目的实景呈现更加期待。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有着百花小区、公安局宿舍等改造经验的鸿翔在做好改造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专程聘请了一些做社区工作的居民,让他们协助社区、街道做好群众的沟通工作,及时化解矛盾。

  浙江鸿翔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高级工程师王益斌说,我们做这项工作绝对不是为了赚钱,完全是造福老百姓,能参与进来就是非常光荣的事情。我们要做好,不能做砸,这是最大的压力。

  关键词:期待蝶变此次的改造靓“面子”更重“里子”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才能让群众美好生活更有保障。

  那么,老(旧)小区如何才能改到位、改造好?过去,一些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没有摆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线性思维,小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并不强烈。为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老(旧)小区改造就要在提质上下足功夫,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真正把老(旧)小区问题改造彻底、改出成效。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却注意到,虽然改造刚启动,但这两个小区的居民的满意度普遍比较高。

  “中兴苑和洪三苑其实一墙之隔,洪三苑里有一所幼儿园,就是因为这堵墙的存在,中兴苑的家长需要绕行约1.5公里才能到达幼儿园。以后打通了,大家走个几百米就能到幼儿园,去菜场也更近了。” 79岁的胡仁良介绍,除了这堵围墙外,他最期待的还是洪三苑里将由几乎废弃的自行车库改造的邻里中心了,未来,老年人可以来这里活动,一些小型的聚会也将在这里举行。

  除此之外,天然气能进小区,老年人将有崭新的活动场所,老房子会穿上“新衣”,内部的环境更加美观,胡仁良觉得住在这样的小区,肯定会相当舒心。

  而曹震西是洪三苑的居民,2003年,他在这里买下了一套近一百平方米的二手房,小区垃圾乱堆放、违建多、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让他曾萌生了换房的想法,但高昂的房价又打消了他的这个念头。

  “改造让大家很兴奋。前段时间,我们看过效果图后,更加认可和支持政府的品质提升工作,我很期待小区的新变化。尤其是,以幼儿园、停车楼及其所在的空地为中心,设置果园、邻里中心,这一点,着实能增加活动的场所,提高内在品质。”曹震西说,很多改造的内容都是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非常人性化。

  当然,在居民认可的背后,也离不开房企的行动。

  嘉兴万科张健说,做好设计方案之后,为了更好地将理念落地,我们牵头邀请了鸿翔和博元这两家在当地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我们还特地找来了在杭州有旧改经验的明康管理。在项目管理中,始终保持安全、民生、功能、效果这四个词的排序,尽可能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按照社区整治与更新目标,中兴苑、洪三苑将通过空间整治,实现“未来社区”典型样板目标,打造成安居花园型多元社区。让老百姓在新家里过年,这是改造中我们给出的承诺。

  当然,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人对改造存在质疑。

  在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市民坦言,脚手架搭建后,影响了大家的正常生活,毕竟光照、通风等方面都受到了影响,另外,防盗窗、晾衣杆等物件都是他们自己花钱安装的,这次说拆就拆。也有市民表示不理解,好好的外立面,又没有漏水,为啥要改造。

  对此,嘉兴市品质办相关负责人指着某小区改造前的照片和改造后的效果图说,以前,外立面陈旧、空中“蜘蛛网”密布、管道堵塞等老(旧)小区的通病普遍存在,他们将对症下药,在改造中解决这些问题。而且,有些建筑表面虽无渗水的痕迹,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渗水点早已暴露,趁着这次机会正好可以提前改造好。

  该负责人表示,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不方便,我们不避讳问题。但是,我们也希望大家能支持和理解我们的工作,毕竟改造也是为了提升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为了提升整体的城市的品质。我相信,改造完成后,大家对效果还是会比较满意的。03关键词:人居环境这些小区都将陆续迎来“华丽转身”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很多居民享受到了其中的红利,生活水平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然而,一些老(旧)小区,或受限于客观条件、或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或因为疏于管理等各种原因,难以满足老旧小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无论是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还是着眼于提升城市品质,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都势在必行。

  此次,万科、绿城、中铁建、佳源、南湖置业、中房、大树7家知名房企结对斜西街以南、禾兴路以西片区项目,建业公寓,明月社区项目,新秀苑,中兴公寓,中兴苑和洪三苑,秀运吉杨公寓7个老旧住宅区改造项目,共涉及建筑78栋、居民2382户,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

  当然,除了以上两个介绍的小区外,其他项目也均已有了一定的进展。

  比如,南湖置业“牵手”的斜西街以南、禾兴路以西片区项目,片区沿街共涉及6幢底商住宅楼,7月已开始东侧背街排水管道施工,计划9月完工沿街6#底商住宅样板,小区改造整体计划12月份完成。

  斜西街

  浙江南湖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杨玉燕说,我们参与改造的区域里,部分底商住宅楼的南侧是砖桥街民国消防所旧址及徐氏军阀的百年老宅,均为民国风格建筑,因此,民国风可作为斜西街的代表性风格。街区风貌提升的同时,还要对周围文化、历史、商业、自然等脉络进行梳理分析,优化街区的社会经济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以设计触摸城市精神,同时注重环境的可持续性。

  佳源房产主导的是明月长途电信传输局、水产局宿舍。7月21日,项目已开始水产宿舍的脚手架搭设。

  佳源房产相关负责人说,这里共计有三栋纯住宅,存在建筑立面比较老旧,停车位置紧张,小区无门头识别性不高,储藏室样式陈旧,墙面管线凌乱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方案中也提到了以人为本、和谐统一、因地制宜、延续发展四个原则,其中,尤其将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放在首位考虑,满足其心理、活动、交流、交通、居住等功能。

  明月社区

  嘉兴绿城前期运营部经理孙天龙:由绿城房产参与改造的新秀苑,有22幢居民住宅,涉及761户居民。小区南侧临河,但没有充分利用,我们考虑到小区里老年人较多,将充分利用河边的区域打造一个室外活动场所。

  参与了整体改造方案设计的把控,及施工过程进度、质量、安全管理。从效果图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原本无法进入的密林将被重新规划整理,增加阳光广场、儿童活动场地以及室外活动广场,通过园路的营造、植物的遮挡形成“内向型公园”,成为社区的“后花园”。小区朝东升路的主出入口也将被重点改造,交通组织秩序和形象也将有明显提升。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