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实施发明专利产业化!秀洲全力推动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2019-12-23 06:00:06 来源: 嘉兴日报

  请输入图片描述

  依托企业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一种玻璃自动打孔机’,我们现已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利税近1000万元。今年,秀洲区科技局还给我们实施的‘钢化玻璃激光打孔技术研究’项目立了项并给予了专项补助,我们研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高了。”近日,浙江嘉福玻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发明专利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开拓市场的利器。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和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的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浙江省已连续多年实施发明专利产业化工作。秀洲区积极响应上级指示,聚焦8大万亿产业及“10+1”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精准发掘和培育目标专利成果鼓励发明专利成果优先在区内转化,以提高专利技术转化率、产业化率。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秀洲区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实施细则》制定出台,重点强化发明专利在企业产业化项目中的实施情况、综合成效及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等。

  “今年5月出台的《秀洲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转移,对企业通过技术市场交易并成功产业化取得显著效益的项目,按实际发生的技术交易金额给予补助;对科技成果(发明专利)产业化显著成效并获得科技行政部门立项的给予一次性补助。”秀洲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文件政策要求,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申报工作随即开展。最终,经企业申报、部门审核,并在对申报企业税金缴纳、环保处罚、劳动用工等行政处罚情况进行核查基础上,“中扫升降分离平拖”“钢化玻璃激光打孔技术研究”等28个项目成功予以立项。

  浙江嘉福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太阳能超白用电池玻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该产品的自有知识产权,是国内第一家、全球第四家通过欧洲权威机构标准认证的产品。凭借该产品,公司也已成为国内外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行业知名企业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经多年研发推出的发明专利“一种玻璃自动打孔机”,可实现高效的切割和钻孔,最大程度保障玻璃加工后的强度,同时通过特殊的激光划线和裂片工艺,可实现切割边缘光亮没有崩边。

  “对包括发明专利在内的科技成果来说,只有真正运用到生产中才能催生效益。鼓励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一方面将让他们更加重视发明专利的实际效益,另一方面看到效益的他们也将更加积极地进行发明创造。”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立项的28个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涉及先进制造、工业设计、节能环保等各个领域,可实现产值近40亿元。

  据介绍,下一步,秀洲区还将深入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抢抓G60科创走廊建设契机,全面推进浙江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校院所为依托的新型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将探索建立,并充分发挥技术经纪人、科技特派员等的服务功能,深入企业挖掘技术需求,推动发明专利产业化,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专利中介推广活动也将全面组织开展,加快提升专利、技术等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步伐。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