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幸福十足!深受嘉兴老百姓喜爱的年货“青鱼干”来啦

2019-12-24 10:27:52 来源: 嘉兴日报

  冬至刚过。过了冬至对嘉兴人来说,就意味着要准备过年了。记者来到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的梅家荡基地里,从这里了解到,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年货“青鱼干”早已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中。

  青鱼,民间称螺蛳青,因食螺蛳而得名,是腌晒鱼的最佳鱼种,因其个大体重,肉厚刺少,自古以来,青鱼干就优于其他鱼干,为鱼干中的上品,是春节馈赠亲友的佳品。进入冬天以后,水产养殖户们就要开始忙了,起早贪黑腌制青鱼干。而青鱼干制作工艺,更是已成为一种流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一根手指头长短的一龄青鱼苗开始养殖,基本上要三年时间,才能养到十斤左右。”嘉兴诚兴水产养殖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俞来兴告诉记者,对于青鱼养殖户来说,每年这个时候既是最辛苦也是最幸福的时刻。

  在梅家荡渔业园区西侧的青鱼干制作车间,几千公斤刚从梅家荡基地捕来的青鱼,正从运鱼车上直接滑下来,转眼间,整个车间的地上全是活蹦乱跳的青鱼。工人们正在加紧腌制、晾晒、包装青鱼干。他们戴着手套,抓起一把和着花椒、辣椒的盐,在劈成两半的青鱼身上用力来回擦着,直到盐都融化。而晾晒场上,晒鱼架上挂满了腌制好的青鱼干,油光发亮。

  从2009年开始,该基地就与浙江大学食品科学院合作研发了传统青鱼干的现代生产工艺,在继承老底子口味的同时,改进了腌制、保鲜、脱脂技术,创建了“梅家荡”品牌。“一条青鱼从鱼塘到餐桌,有养殖、捕捞、宰杀、腌制、晾晒、销售等数十个环节,技术格外重要。目前每年青鱼干的销售量在10万条左右,已进入华东地区100多家超市,成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名牌产品,多次在省农博会上获得金奖。”俞来兴介绍道。

  王江泾素有“中国青鱼之乡”美称,青鱼产业也是该镇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王江泾镇依托青鱼养殖,积极拓展产业链,建立了现代渔业特色产业园区,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青鱼产业。“接下去,我们将不断改进完善溯源体系,提高青鱼干的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打造王江泾梅家荡国家级现代渔业特色园。”王江泾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