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拿足工资回家过年!秀洲区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2020-01-13 16:14:23 来源: 嘉兴日报

  连日来,秀洲区劳动保障行政执法队对全区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的前提下,使用“掌上执法”APP对被选中企业开展检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掌上执法将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等前沿科技融入执法工作之中,有助于推行标准化、规范化执法监督,提升监管效能。”秀洲区劳动保障行政执法队大队长高桢巍说。截至目前,秀洲区通过双随机抽检用人单位175家。通过此次抽查,对企业劳动保障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无定向的检查方式,对企业形成更强有力的监督。

  春节前夕,往往是欠薪问题的高发期。为让广大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一场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正在秀洲展开。记者了解到,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攻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此次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

  为扭转春节前夕讨薪难的被动局面,根除“顽疾”,秀洲区把着力点放在平时,让治理方式由突击性集中治欠向常态化有效管控转变。秀洲区做到“三查、两清零”。“三查”,即全面清查辖区内所有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台账,不留死角;全力解决长期无果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有企业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两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国有企业项目案件清零。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工程项目六大机制得到有效执行,个别工程项目在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监控机制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目前已责令整改。同时,为配合“无欠薪”向根治欠薪升级,秀洲区强化欠薪问题治理化解,针对2019年上半年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和督促上半年已存在问题的改进完善情况。

  此外,秀洲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劳动法律宣传,编辑相关宣传资料,在进工地、进企业检查时进行普法宣传,从源头上规范企业、规范工程项目劳动用工管理。针对秀洲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及项目部管理人员开展六大机制的相关培训,促进工程项目规范合法用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与往年相比,目前秀洲区欠薪案件总体呈下降态势。”高桢巍表示,这得益于过去一年,秀洲区扎紧“不能欠薪”的制度笼子,一系列行动纷纷发力,从而达到“不敢欠薪”的威慑和“不想欠薪”的自觉。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