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边赛边“晒”!南湖区余新镇巾帼“扮靓”美丽庭院

2020-07-03 09:34: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钮宇萍 徐霞娟

  “哇!老街里的这个院子打造得好看,上面的紫藤花都爬满了。”“这边的河畔小花园有好多花花草草的品种,赶紧跟大伯去取取经怎么种植。”6月28日,一场美丽庭院“比美”擂台赛在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各村、社区开赛,余新镇的巾帼代表们挨家挨户走进各村、社区美丽庭院示范点,进行现场观摩、打分。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绿化、美化意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及爱国卫生运动,余新镇推出美丽庭院擂台赛。依托巾帼力量,在全镇上下浓厚环境整治氛围,共同营造温馨美丽、绿色环保的居住环境。

  此次余新镇美丽庭院擂台赛,由各村、社区的妇女主任组成评委团,先后走进8个村、社区进行现场观摩,对标要求逐户评比打分。“能看到兄弟社区美丽庭院打造的成果,感觉我们自己的庭院改造还能进一步优化,学习这里好的经验。”幸福社区妇女主任任莉菊走进余新社区老街的美丽庭院代表户时感慨道。

  冒着炎热的高温天气,余新镇巾帼代表挨户观摩、打分,评选出自己心目中的美丽庭院。走进曹王村,田园气息十足。每家每户墙角开辟出一方小小的菜园,勤劳的主人种下茄子、小葱、番茄……在阳光雨露滋润下,生机勃勃;踏入余新社区的步行街,由于2017年拆违后家家户户都留有多余的砖块闲置在房前屋后,余新社区便全面动员,以打造优美庭院“精品示范点”为契机,让居民们将闲置砖块充分利用,有砌成花式矮墙的,有盘成院落花坛的,有搭建为庭院矮凳景观的;在长秦村,废旧轮胎、老底子的缸瓮、废弃的老树根被精心涂鸦变成了美丽的花盆花架,装扮着村民的院子,让评委团不时发出“太美了”“有创意”“不得了”的赞叹。

  经过半天8个站的实地观摩、打分评选,最终经过余新镇巾帼代表对8个站点的美丽庭院评选,幸福社区“美丽庭院”成为此次擂台赛的“擂主”。“擂主”示范点的家庭代表鲁钱来说,“美丽庭院”不仅是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小院落,更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持续做好环境整治,才能真正维持好这个美丽庭院。

  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来,在余新镇妇联倡导下,各职能部门、村(社区)积极行动,特别是在各村(社区)通过开展“六美”(即庭院设计布局美、物品堆放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常态保持长效美),五好(即组织健全管理好、机制完善措施好、村容整洁环境好、活动多样载体好、家庭参与效果好),三宜(即环境优美宜人、乡风文明宜居、人文景观宜游)为标准的“美丽庭院”擂台赛评比活动,不断激发了广大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的主动性,从“一处美”到“处处美”的环境整治氛围正在余新镇持续浓厚,一户户美丽庭院也正成为新时代乡居生活中一道道“村美、院净、花香,人和谐”的美丽风景。

  目前,余新镇已创建“美丽庭院”161户。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