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凝智慧集力量 长水街道积极探索“新乡贤+”模式

2020-08-12 06:57:11 来源: 读嘉

  去年12月,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新乡贤联谊会正式成立,26名不同领域的有德有能有为者作为新乡贤入会。今年初以来,长水街道积极探索“新乡贤+”模式,引导新乡贤深度参与街道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事业,切实发挥新乡贤作用,助力街道高质量发展。

  “新乡贤+治理”

  当好百姓解忧人

  某日清晨,府南社区突然传来一阵激烈吵骂声,一对30多岁的小夫妻带着一双儿女闹到了社区,急着要找“王姐”调解矛盾。

  夫妻俩口中的“王姐”就是乡贤王文萍,也是“王姐解忧小栈”的负责人。王文萍得知,夫妻俩原来是在商谈协议离婚过程中对共同财产和债务的分配问题产生了严重分歧。经过耐心细致地与夫妻双方沟通,站在双方的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让争吵不休的夫妻双方恢复理智,对财产分配达成了共识。

  这只是新乡贤王文萍为群众“解忧”的一个小小缩影。王文萍自2005年从事社区工作后一直干到退休,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她有着丰富的调解经验。2018年退休之后,她利用专业特长,成立“王姐解忧小栈”,为社区有需求的居民以及弱势群体义务排忧解难。

  截至目前,王文萍已成功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157起。王文萍坦言:“成为一名新乡贤,我更要发挥自己的所长,为百姓当好解忧人。”

  除了王文萍外,作为律师的新乡贤刘国富、王爱华,也充分运用自身法律知识和矛盾调解经验,积极参与到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为助推社会稳定当好“润滑剂”。

  “新乡贤+民生”

  当好百姓发声人

  今年6月5日,长水街道组织召开“请你来协商 民生议事堂”民生实事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协商会,商议石堰苑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相关事宜。会议专门邀请了新乡贤代表作为百姓的发声人,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在协商会上,新乡贤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提出了看法。乡贤代表赵香琴说:“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前,要进一步做好百姓的思想工作,做到筑同心、暖人心、聚民心。”

  “小区乱晾晒不仅破坏了小区的环境,也对小区管理不利。”乡贤万夏群曾经是石堰苑的居民,她结合自己居住在小区的实际体验,对小区存在的乱晾晒和围墙设置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而这些说法也得到了在场居民的认同和点赞。

  长水街道通过民生议事协商会形式,充分发挥新乡贤的影响力优势,让新乡贤善于发声、敢于发声,成为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从而推动民生项目的落地落实。接下来,街道还将搭建更多平台邀请新乡贤参与,让乡贤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更好地为百姓发声。

  “新乡贤+发展”

  当好街道智囊团

  为使新乡贤更好地助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初以来,长水街道以讲座、座谈会、调研视察等形式,汇聚乡贤之智,引导新乡贤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在长水街道成立十周年当日,街道召开“高铁新城规划发展”的专题讲座,使新乡贤对街道发展规划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并引发他们对街道未来发展进行思考与探讨。随后,新乡贤代表围绕街道助力“最精彩板块”先行区建设“献一计”“出点子”。

  新乡贤宋志贤从打造“最精彩板块”建设中的“五朵金花”、最有担当的干部激情、最有特色的高铁经济、最有魅力的社区文化、最有初心的赶超使命和最有色彩的长水梦想出发,为街道发展提供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其他新乡贤代表也从教育、文化、小区治理、经济发展等不同角度,为街道发展献计献策。

  此外,长水街道还建立了新乡贤联谊会微信交流群,为新乡贤全面了解家乡、畅所欲言搭建了线上交流平台。

  长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乡贤的参与。接下来,长水街道将继续凝聚乡贤智慧、集聚乡贤力量,共同推动街道发展。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