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百余名主创精心打磨 歌剧《红船》本月底嘉兴首演

2020-08-13 09:25: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啊,红船!从南湖岸边,驶向梦的彼岸。啊,红船!从南湖岸边,驶向梦的永远。”8月12日,饱含深情、大气恢弘的歌声在浙江音乐厅唱响。歌剧《红船》剧组的歌唱家与专业演员们正通过一遍又一遍地排练,揣摩人物心理和唱词动作调度,努力刻画最符合剧中角色设定的人物表演。

  摄影 朱骏

  今年7月5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歌剧《红船》开排仪式在嘉兴举行,随后剧组就开始紧锣密鼓地排练。8月20日,剧组将进驻嘉兴联排,并于8月30日在嘉兴首演,然后对剧目进行进一步加工与完善。

  歌剧《红船》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由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制作,已列为2019年国家文旅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四部重点剧目之一。

  摄影 朱骏

  该剧以中共一大13位代表和见证人王会悟为重点,以点带面,展现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承载着历史选择、民族希望出发,劈波斩浪驶向辉煌的史诗画卷,恢宏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出征起航和“红船精神”凝聚升华的光辉历史。

  为了把《红船》打造为艺术精品,出品方邀请了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团长黄定山导演,中国铁路文工团副总团长孟卫东作曲,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编导王勇编剧,还集结了解放军艺术学院舞美设计师周丹林、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副教授王燕、著名服装设计师陈同勋、灯光设计师胡耀辉、音响设计师宋多多等实力主创,力求以一流团队,精心打造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经典之作,向建党百年献礼。

  摄影 朱骏

  “这是一次刻骨铭心的艺术创作。”总导演黄定山在排练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歌剧《红船》题材重大、阵容强大、充满期待,希望有所超越,奉献出一部精美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优秀中国歌剧作品,通过这部作品,让伟大的红船精神对今天的中国、中国人民带来新的梦想和力量。

  “走心了,才能真正把人物呈现好。”剧中毛泽东的扮演者是著名歌唱家王传亮,他告诉记者,要把角色刻画好,不仅要在外貌上做到一颦一笑的“像”,还要深刻领会伟人忧国忧民的内心情感,真正走进角色内心。自己将以一鼓作气的状态,不断提升,让角色更加深入人心。

  剧中陈独秀的扮演者严圣民是土生土长的嘉兴人。他说:“作为嘉兴人,能参演这样一部作品,感到非常荣幸,这是我30多年舞台生涯中最好的一次机会,自己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虽然历经疫情考验,又面临酷暑炎热,演员们依旧精神饱满、热情四溢,每场排练都几乎无一缺席,舞美、灯光、道具、服装、乐队等工作也都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