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精准监管!海盐全面铺开“智慧工地”系统

2020-09-28 06:02:06 来源: 海盐新闻

  建筑工地的环境卫生直接影响到城市面貌和城市形象。今年,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扬尘治理严管十条措施》,加快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开展全行业多层次动员部署、组建片组逐一督查检验,全县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环境卫生状况得到较大改善。

  近日,海盐县住建局监管人员通过“智慧工地”信息系统的扬尘在线监测平台,发现多个建筑工地扬尘监控指标都接近超标,监管人员随即通知各项目负责人,第一时间启动喷淋和人工洒水等降尘措施。“监测平台还能实施考勤信息在线收集,录入企业、项目、人员信息,完整记录人员工作岗位、考勤等从业信息,规范建筑行业市场秩序。”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海盐已全面铺开“智慧工地”系统,在辖区内所有在建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造价500万元及以上或工期6个月以上的房屋建筑工程以及造价300万元以上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现全覆盖。依托“智慧工地”系统,通过项目现场的视频摄像头、在线扬尘监控设备等,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智能处理,统一传输到云端数据库存储分析,实现对工地的24小时监管。“比如对扬尘、噪音等超过设定阀值指标进行自动预警,及时提醒监管人员通知施工单位采取措施,实现‘精准管理’。”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智慧工地”系统运行以来,全县建筑工地扬尘现场问题及时预警率和处理率均达到100%。

  “‘智慧工地”系统有效缓解了工地多而监管人员少的矛盾,与此同时,县住建部门针对建筑工地环境卫生差等情况,组建五个工作组对全县454个建筑工地项目开展包干督查,实行长期监管。“现场扬尘问题很严重,已经飘到城市道路上了,马上安排清扫和喷淋。”近日,巡查人员在新桥路一在建项目现场发现该工地存在施工道路清扫不干净、裸土覆盖不到位等问题后,当场给出指导意见,督促施工方迅速落实整改。“主要是临河工地、有民工宿舍工地、有食堂工地这三个重点,筛选出具体项目清单开展重点检查。”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检查内容包括污水直排、明沟排放、工地整体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通过现场督查、通报批评、视频承诺等形式,有效整改了一批环境治理不到位的工地。截至目前,通过包干督查已累计发现各类问题376个,共发出整改通知书76份,停工整改12个项目,局部停工整改6个项目,限期整改58个项目,近90%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剩余问题正在加快整改中。

  除此之外,海盐县住建局还与环保、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建立空气质量联动处置机制、夜间施工的联动工作机制等,与各镇(街道)建立信息沟通渠道,通过抄送督办单、违法信息函、预警函等实现了镇(街道)工地常态化检查。与水务、城投等单位联动,实现工地环境问题每日有巡查、有报表、有清单,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