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市档案库房环境管理系统获省级档案科技成果一等奖

2021-10-11 16:55:24 来源: 嘉兴市档案馆 通讯员 慈波 卢玲玲

  档案库房温湿度环境是直接影响档案馆(室)藏档案寿命的关键因素,在档案保护工作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嘉兴市档案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识变应变积极开展“档案库房环境管理广域化‘物联集成’总控应用”科技项目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获得2021年度浙江省档案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嘉兴市首例全省档案优秀科技成果)。

荣誉证书.jpg

  转思路破定式,重点解决“技术落伍”“建管烦杂”问题。一是打破档案库房环境管理自建局域网传统方式,创设物联网、视联网、通讯网、互联网多网并联应用模式。二是从传统的有线连接转变到从传感器到网关、从网关到基站、从基站到计算云的全链路无线部署,消除有线设备部署的复杂性。三是从传统的系统自建自管到委托建设和云托管,创新推进档案库房环境管控软硬件关键设施设备的迭代升级。

  全覆盖重实时,重点解决“人机分离”“响应滞缓”问题。一是科学合理划分档案库区环境实控实测段面,以吸附式多功能传感器为监测末端组建无线智能感知矩阵,确保库房环境监测不留死角。二是按需扩大档案库区实控实测内容,将库房内温湿度、空气质量和室外环境实时数据以及温湿度主控设备运行参数、状态、能耗等全部纳入监测范围,确保精准定位、精准记录。三是各类监测数据实现桌面端和移动端双通道一屏通览、同步更新、实景展现,满足可视化应用需求,特别是库房环境指数超标、主控设备故障的实时数据定向推送报警应用,确保即时获取、立即响应。

webwxgetmsgimg.jpg

  数据化强监管,重点解决“数字赋能”“精准管控”问题。一是纳入档案核心业务体系,在线固化档案库房环境管理权限,监督、监控、维护管理岗位各司其职,以数据化管理压实责任机制。二是定制开发各种统计分析模型,自动显示档案库房环境数据图表,智能分析各类历史数据,提升档案库房现代化治理水平。三是长期保存档案库房环境管理大数据集,为档案业务管理规范化考核佐证留痕,为后续档案保护装备更替提供真实依据。

  减成本增效益,重点解决“性价提升”“易用好用”问题。一是档案库房环境管理实现“双降一增”,即新建改建成本下降、长期运行维护成本下降和现场施工建设效率大幅度增长。二是“物联集成”总控方式顺应集约化集成化发展趋势,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精度传感制造等前沿技术的介入,为档案保护技术领域的革新探索了路径。三是加大对可复制的优秀档案科技项目应用推广,并形成规模优势,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档案科技成果“产学研用”一体化良性发展,持续保持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