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规上工业产值首次破百亿!看王店镇如何打好“三张王牌”

2021-11-16 06: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朱琴燕 李明忠

  请输入图片描述

  对王店镇来说,这是一个值得铭刻的数字。

  今年1至10月,王店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4.3亿元,增长38%,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作为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王店镇始终立足工业强镇、科技强镇。高端纺织、智能装饰、保温新材料是王店镇三大支柱产业,三大产业产值占王店镇规上工业产值近九成。

  “我们有很好的的产业基础,所以要把特色的产业做精做专做细,培植行业的比较优势。”在王店镇党委书记董宇佳看来,王店镇要走工业强镇的路子,必须要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

  记者走进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无胶大板(蜂窝铝岩板)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忙着在设备上进行操作。蜂窝状的铝材料进行过机器的各道工序后,变成了一块平整的“无胶大板”。

  这家企业1999年从一家电器厂起步,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内顶墙集成行业的龙头企业。得益于产品生产和工艺的不断创新,企业今年的销售业绩直线上升。

  王店镇的智能装饰产业拥有鼎美智装、奥普家居、来斯奥、美尔凯特、品格、奥华等龙头企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从原有的浴霸和集成吊顶生产向全屋顶墙、全屋整装和工装领域转型。产品推陈出新,开辟大板装修新时代,智能化、健康型产品不断涌现,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2020年,王店镇销售收入超亿元的智能装饰企业有11家。在全国拥有集成吊顶经销商门店20000家以上,市场份额占全国的70%以上。截至目前,王店镇已连续举办六届中国(嘉兴)国际集成吊顶产业博览会和四届“红鼎奖”颁奖盛典,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请输入图片描述

  高端纺织产业也是王店的一张“王牌”。王店镇的高端纺织产业以台华新材料和龙源纺织为龙头。台华新材料是秀洲区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拥有完整的研发、纺丝、织造、染整及销售一体的产业链,和耐克、阿迪达斯、迪卡侬、安踏、李宁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有密切的合作关系,是国内少有的能够生产高档尼龙66-FDY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台华新材料积极开展数字化改革,先后投资1.2亿元,打造智慧工厂,实现生产过程从排产到小样打色、设备控制全过程的智能化、智慧化升级。

  请输入图片描述

  保温新材料产业是王店镇的新兴产业,尽管产业体量不大,却在多项技术上取得行业领先。以油气输送管道保温材料研发为例,王店一镇的产量就占到全国的80%左右,并成功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德和科技上榜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振申绝热获评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下一步,王店镇计划以振申、德和为龙头,借助国家能源储备项目建设契机,推动保温绝热、绝缘材料行业的做大做强。

  请输入图片描述

  科技创新迸发活力。王店镇还十分注重招才引智,并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让人才资源持续发力。近年来,王店镇成功创建智能装饰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累计引育国家和省“引才计划”3人、“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5人,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3家。

  请输入图片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至10月,王店镇实现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44.8亿元,今年年底前有望突破50亿元。作为嘉兴市本级唯一物流业发展大平台,位于王店镇的嘉兴现代物流园以“亩均论英雄”为引领,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集聚各类物流企业500余家,相继引进顺丰创新产业园、可得眼镜电商、启盈华东跨境电商运营总部等行业龙头企业,涵盖快递电商、智能仓储、供应链管理等全产业链。连续八年,嘉兴现代物流园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发展平台提档升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园区营业收入达到45亿元,年均增长18.3%,实现税收1.5亿元。

  接下来,王店镇将坚持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提升发展特色工业,优化发展智慧物流,在提升平台能级、狠抓有效投入、突破发展瓶颈上下功夫,实现了王店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