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海宁49岁女医生遭遇车祸死亡 家人的决定让人泪目

2019-08-01 14:16:17 来源: 海宁日报微信公众号

  饱含多少人的祈愿与祝福,等待了半个月,但奇迹还是没有发生......

  8月1日,一对父母泪别自己的女儿,一位丈夫失去了他挚爱的妻子,一个孩子没有了妈妈的呵护,而同事们,也永远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好伙伴。

  8月1日上午11时,已经被判定脑死亡的海宁市中医院肛肠科医生陈凤兰进行了器官捐献手术,她的一个肝脏、2颗肾脏、一对眼角膜将会被用来帮助至少5名有需要的患者。

  女儿亲吻母亲

  上午11点31分,ICU的门突然打开,家人和同事、好友一路护送她到了手术室门口,直到手术室关上了门。“兰兰啊!兰兰啊!你醒来看看我们啊!”大家一路跟在后面,哭喊道。

  上午11点50分,浙医二院和红十字会人员在手术室对陈凤兰进行一分钟默哀。

  手术前,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业务科科长曹燕芳跟家属解释器官捐献相关事宜。

  浙二医生给家属出具了一份脑死亡的判定书。小姚在判定书上签了字,按了手印,忍不住捂住嘴巴哭了。

  直系亲属一一在同意捐献登记表上签字,并按上手印。

  陈凤兰,海宁市中医院肛肠科医生今年正好从业30年

  陈凤兰医生工作照

  7月16日傍晚,她本打算和朋友一起去跳舞,结果在家门口过马路时,被一辆飞驰而过的电瓶车撞飞,送到医院抢救时已经呼吸甚微。7月17日,医院初步判定陈凤兰脑死亡。

  8月1日,她永远地离开了她的亲人、同事、朋友也离开了她热爱并为之终身奋斗的医学事业临别之际,她用捐献自身器官的方式为这人世间,散发最后的光和热……

  亲属、朋友、同事泪别陈凤兰

  上午11点31分,ICU的门突然打开,“陈医生出来了!”不知道谁喊了一声,亲友同事们纷纷伸长了脖子。

  人群中开始有不少抽泣声,随后是大哭声。医护人员将病床上的陈凤兰推出了ICU,前往对面手术室。

  陈凤兰的爸爸站在手术室门外,送女儿最后一程。送妈妈进手术室后,女儿小姚和男友相互依偎着,消失在了人潮中。

  昨天,中医院的一个微信群里发出了陈凤兰医生将于今天上午11点捐献器官的消息。得知陈凤兰医生捐献的消息后,市中医院的医生护士都自发赶来见她最后一面。

  手术前,仅有10来米的短短过道上,站满了前来送别她的家人、朋友、同事,大家的脸上写满了哀戚……

  中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王丽娟以前跟陈凤兰在同一层楼工作,两人关系很好。上个月疗休养两人也住在了同一个房间。

  前不久,中医院在晚上开设了太极拳的锻炼课程,王丽娟本想邀请陈凤兰医生打太极,但因为陈凤兰学跳舞比较忙,没时间练太极,于是两人约定,等王丽娟学得差不多了,就来教陈凤兰。

  “她说自己想健康美美地活着,所以去跳舞去锻炼,这么热爱生活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话没说完,王丽娟几近哽咽,说不出话来的她靠在同事的肩膀上抽泣,嘴里似乎还在念着什么。凑过去努力地听着,才听见“我们约好的”、“我们约好的”……

  7月29日下午,海宁市中医院肛肠科人流量很大。在肛肠科门诊室门外,还挂着陈凤兰医生的名片,但里面的人却不在了。

  这几天,陈凤兰的同事轮流守在这个岗位上,盼望着奇迹能出现,盼望着她能早日归来。

  今天上午10点,一位身穿绿色运动服的老人来到ICU门外,突然走向前,紧紧握住了陈凤兰的丈夫姚恒的手。

  “你的心情,我们感同身受。作为家属,我们完成了她们最后的心愿。”这位两鬓白发的老人说着说着,声音就哽咽了,眼圈红了。

  原来,眼前这位老人就是嘉兴捐献器官的女医生陈怿的父亲陈骍庠。

  这天,他特地赶来,也想送自己的同事陈凤兰最后一程。

  女儿每天都去ICU抱抱妈妈,亲亲她

  在手术前,小姚一直红着眼眶,悲伤再次不可遏制地袭来,这几个字写了很久很久。

  “我们希望能捐献心脏,这样的话,她的心脏始终在跳动。”陈医生的丈夫姚恒说。

  然而,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来说,一方面,没有合适的受体,另一方面,陈医生心脏功能的情况也比较差。最终,陈凤兰捐献出一个肝脏、2颗肾脏、一对眼角膜,“至少可以帮助到5个人。”

  在陈凤兰昏迷期间,女儿小姚将自己朋友圈的背景图片改为了妈妈的照片。妈妈在花海里大笑,每次小姚看了,都觉得好像妈妈还在一样。

  陈凤兰最后的朋友圈,从中不难看出,她是一个十分热爱生活的人。

  悲痛的深渊,深不见底。这段时间以来,小姚的心情一直很沉重。“我昨天做梦梦到她,她在家里和我们一起吃饭,和我们一起说话一起笑。”小姚哽咽着回忆说,“结果醒来,我妈妈不见了。我在床上不停叫妈妈,一晃神才想起来,原来我是没有妈的孩子了……”

  陈凤兰平时是个活泼的人,自从她昏迷后,家里就变得很安静,姚恒不怎么说话了,小姚也不怎么说话了。“以前家里都是妈妈打扫的,现在这几天我开始做家务,我才知道,原来妈妈这么辛苦。”说着,小姚别过了头,忍不住红了眼眶。

  小姚和妈妈都属狗,两人在一起相处,时常会拌拌嘴,但第二天就会和好如初。小姚小时候比较胖,陈凤兰给她取了“胖胖”的小名。

  每次小姚从杭州回家,陈凤兰都会“胖胖”、“胖胖”地叫她,但是现在,叫她“胖胖”的那个人躺在了病床上,再也没有醒过来。

  陈凤兰出事这段时间以来,家属每天只有半小时进ICU探视。女儿每天进去为她擦擦脸,经常剪剪指甲,昨天还为她洗了头发。甚至每天,她都会抱抱妈妈,亲亲她。

  遗憾的是,奇迹并没有发生。陈凤兰的家人再也没能等到一家人团聚的时刻。

  “我总是感觉,妈妈在想着我,在心里叫着我,她只是睡着了。但当我叫妈妈她都不应的时候,我特别难受,直到今天我还是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我们27年的夫妻啊,自从她出事后,每次回到家,我的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总觉得她还在。”丈夫姚恒伤感地说,他和妻子在1990年一次文艺演出活动上认识,那时候他还在工厂上班,可以说对她是一见钟情,在接触两年后,两人于1992年结婚。

  “她是一个热爱生活、向往美好生活的人。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姚恒评价妻子,此外,她的工作责任心很强,会把电话主动给病人,病人遇到什么问题,就会打她电话。她把病人当朋友,遇到年长的病人,以“大姐”“大哥”相称。

  8月1日上午10点半左右,小姚和爸爸、外公、外婆一起在同意捐献登记表上签字。他们将登记表一字一字阅读过去,因为再往后,就是天人永隔,思念只能在回忆里。

  这是陈凤兰用在微信头像的照片

  至此,曾经陪伴女儿丈夫的欢乐时光、探望父母的温馨画面、同事好友间的欢声笑语、对患者的殷殷叮咛……都将随着她的离去,成为人们心中永久珍藏的美好回忆。

  强忍悲痛 家人作出这样一个决定

  陈凤兰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夫妻俩感情很好,女儿在杭州工作,谈了个男友,快要谈婚论嫁了。陈凤兰自己喜欢跳舞、朗诵,兴趣爱好广泛。

  7月16日傍晚,和往常一样,她本来每天和老公一起去鹃湖散步,那天因为朋友约,便一同出去跳广场舞,没想到意外就这么发生了!在东方艺墅小区门口过斑马线时,陈凤兰被一辆飞驰而过的电动车撞飞。

  当陈凤兰被送到市人民医院急救室时,呼吸已经不很明显了,医生马上插管抢救。但因脑部损伤十分严重,一天后,主治医生临床初步判断陈凤兰脑死亡。

  出车祸的前一天,陈凤兰刚过好49岁生日。她是1970年出生的。

  听到母亲出事消息时,陈凤兰女儿小姚第一反应是不相信。“7月15日那天,她过生日,给我发了一张照片,穿上了我给她买的衣服,很漂亮很漂亮的,还给我发了条语音。我工作忙没来得及看……”小姚哽咽着说。

  和陈凤兰相濡以沫27年的丈夫姚先生也无法接受这个现实。

  在陈凤兰住院第二天,丈夫姚先生就跟医院提出,能不能将妻子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意愿。”

  在姚先生的记忆里,一家人以前在饭桌上聊起器官捐献的事,陈凤兰说的话,他记得清清楚楚。

  “她说,如果我不幸发生了什么意外,我想捐献器官……但我们没想到的是,这个意外来得这么突然。”姚先生悲痛难抑。

  这几天,家人煎熬地等待着奇迹的发生,但是,陈凤兰一直没有醒来。

  在陈凤兰父母的观念里,对器官捐献还很陌生。但女儿出事以后,他们知晓了女儿的心愿,经过家庭会议,两位老人家最终决定尊重女儿的意愿。

  最终,家里人达成一致:在合适的时机,将陈凤兰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

  “妈妈只是以另外一种方式,活在我们身边。对我来说,就感觉妈妈好像还在身边一样。”

  小姚觉得,器官捐献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妈妈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同事们眼中在一起。黑衣服就是陈凤兰医生

  这位同事眼中热爱生活的好姐姐,父母心中的乖女儿,女儿眼中的慈祥母亲,患者眼中的细心医生……在8月1日上午,尽管心脏停止了跳动,但她的生命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感谢你,一袭白衣,无数日夜坚守在第一线;感谢你,用毫无保留的无私奉献,让至少5位患者得以“重生”;感谢你,留给世人的,是医者对患者最至高无上的仁爱。感谢你,陈凤兰医生!
  大爱无疆一路走好,陈凤兰医生!

  (原标题:《她才49岁!刚刚,无数人泪别海宁女医生陈凤兰》。编辑郁馨怡)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