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媒体矩阵  正文

海盐县县长王碎社:努力擦亮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上的第一抹亮色

2020-04-27 08:16: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开栏的话:

  寒冬终究过去,春天已经来临。

  嘉禾大地,生意盎然。眼下,嘉兴各地正只争朝夕抓落实,不负厚望勇争先,奋力争当“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

  连日来,嘉兴各县(市、区)召开两会。浙江新闻客户端嘉兴频道推出专栏——问答嘉兴,专访县(市、区)长,寻找精彩答案。

  “问答嘉兴”第五站,我们专访了海盐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碎社。

  海盐县传媒中心 徐张赢 摄

  问:您好,请谈谈过去一年,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答:2019年,海盐积极应对各类困难挑战,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答卷。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一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其中县内增长8%。规上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01.58亿元,增长9.2%;财政总收入91.56亿元,增长9.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亿元,达到52.58亿元,增长10%。二是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7%;落后产能加速淘汰,全年关停造纸企业3家、印染企业3家,获评全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县。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9%,占GDP比重提升1.4个百分点,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数全省第九、全市第一。三是发展后劲增添新动力。实际利用外资3.51亿美元、增长39.2%,实到亿元以上市外内资43.24亿元,新签约超亿美元外资项目8个、超10亿元内资项目5个,成功引进百亿级AP氢能源项目。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7个,竣工投运重大工业项目110个,均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设立海盐国际(上海)创新中心,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培育国千1人、省千4人,科技创新取得突破。

  社会治理高效有力。健全“三治融合”治理体系,睦邻客厅实现全覆盖。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投入使用,成功创建省无信访积案县,平安建设实现“十五连冠”,捧回我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生态环境保持领先。全面开展“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集中攻坚,联动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条,县控及以上断面Ⅲ类及以上水质占比75%,空气质量优良率93.7%,连续四年保持全市第一,成功创建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获评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县。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绿能环保、绿源新材料、城乡污水处理厂等项目顺利投运,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我县的末端处置能力问题。

  公共服务走在前列。教育上,谋划制定“841”工程,不断优化县域学校布局,成功通过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督导评估认定。卫生上,县妇保院迁建工程等进展顺利,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获省点名表扬,“健康浙江”考核成绩列全省第一。文化上,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标连续六年居全省前十。此外,我们还高质量完成了省、市、县各类民生实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问:其中最令您满意的一件事是什么?

  答:2019年,我们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最满意的还是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经过三年来的艰辛努力,中心城区城中村基本清零,三年累计拆迁3438户,完成了枣园路、新桥路等主干道的改造提升和811幢老旧小区的整治。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梦湖公园、旅游集散中心等一大批市政设施投入使用,滨海大道(北段)、武袁公路建成通车,有效推动秦山街道、开发区、望海街道向中心城区集聚靠拢。城市管理日益精细化,成功创建浙江省文明县,尤其是随着通苏嘉甬铁路可研报告、沪平盐城际铁路规划获国家部委审批,以及“三个六”城市开发建设计划的谋划确立,新一轮城市建设高潮蓄势待发、全面铺开,为城市大发展、品质大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问:当前,如何化危为机、逆势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勇当窗口之中的最精彩板块?

  答:当前,我们将坚定信心、科学应变,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不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谋实项目稳投资。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深入开展项目立功竞赛,全力谋划一批、落地一批、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四个投资结构增速在市目标任务基础上再增加1个百分点。抢抓危中之机,组建“双百”招商团队,紧盯世界500强和国际行业领先企业,全力招引一批大好高项目,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5%以上,签约百亿项目不少于2个。强化要素保障力,向上紧盯“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导向,积极争取资金、土地、能耗、用海等要素支持,向下以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为契机,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优化村庄规划布局,开发低效用地1000亩以上,盘活存量用地2400亩以上。

  二是做强平台提能级。做大城市平台,高起点规划南部“高铁新城”、城西“城市西客厅”、北部酱园港“一江两岸”等重点板块,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天仙湖公园等重点项目,高品质建设县人民医院迁建、历史文化中心(北大街区块)等重点配套项目,高水平实施现代化、智慧化城市管理,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做强产业平台,全面启动产业平台优化整合提升工作,将现有“3+X”平台整合为“1+X”,打造以县经济开发区为龙头,望海高新技术、秦山核电关联、百步智能家居等特色产业分区为支撑的“万亩千亿”大平台,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做精创新平台,制定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政策,加快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集成智能家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启用海盐国际(上海)创新中心,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三是提升产业增实力。坚定“工业强县”不动摇,深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开工建设印染产业园,推进绿色纸业百亿项目,全面开展紧固件改造提升省级试点;突出培大育强,加大“数字经济”等新动能培育,加速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建设,全力推进新型显示、核技术民用应用、氢能源等产业集群发展,力争县内规上工业产值冲千亿。把服务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视滨海文旅中心、南北湖风景区建设,全力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精心打造农业经济开发区,推动农业与工业、旅游等深度融合。

  四是强化治理守底线。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以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统领,不折不扣完成上级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坚决打赢生态环境“翻身仗”,确保生态主要指标继续走在前列。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执法监管、压实各级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特大事故发生。守住平安建设底线,加快实现县域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确保平安建设实现“十六连冠”。

  问:今年,我们仍将努力奔跑,不负韶华,请用一句话展望下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答: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2020年海盐将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浪潮中砥砺前行、奋力追梦,努力把海盐打造成为“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上的第一抹亮色”。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