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输血”援助到“造血”帮扶 海盐“共创共享”铺就乡村振兴路

2018-05-21 07:23:04 来源: 嘉兴日报

  随着天气转暖,芦荟迎来最佳生长期,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村民顾顺良一门心思扑在自家的35个芦荟种植大棚上。从以前的贫困户到如今的“芦荟大王”,顾顺良靠的是嘉兴海盐的党群创业扶助工程。“如果没有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党员的带动和帮扶,我做梦也想不到会创业致富。”

  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十多年来,海盐先后推行了党员创业扶助、党群创业扶助一体化、“助创富民”和党群创业“共创共享”等工程,探索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精准创业扶助之路,催生了党群共同创业、共享发展成果的生动场面,并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肯定。

  百个“红创空间”

  孵化一批致富带头人

  最近葡萄即将迎来成熟期,海盐县于城镇八字村党员周玉良的“红创空间”变得越发吃香,前来请教葡萄种植技术的农户络绎不绝。20多年前,周玉良在于城镇率先种葡萄致富,随后带领群众共同创业,现在村里80%的农户种起了葡萄,去年全村产值超3000万元。

  在海盐,这样的“红创空间”还有很多,已累计辐射带动135名合作社党员和2678名群众开展创业。今年,海盐还将在全县选择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党群创业孵化区等,培育、设立100个“红创空间”,对进驻项目提供政策辅导、技术培训、后期销售等一系列服务。

  在湖羊养殖方面创业成功后,通元镇丰义村党员马伟华通过在“红创空间”举办“创业课堂”传授湖羊养殖技术,并组建新生代农民创业党支部,带动团队成员及新生代农民群体形成党群创业共富联合体。近几年来,他们不仅在湖羊生态化循环养殖技术上取得了不少突破,还在产业链发展、品牌推广及乡村旅游等方面“碰撞”出创意的火花,孵化出不少前景不错的创业项目。

  “周玉良、马伟华等的创业项目,营造了党群共富的浓厚氛围,也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海盐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眼下海盐正因地制宜打造创客中心、农业特色淘宝村、众创空间、富民实践基地等,培育新业态产业,激活农村的内生力量。

  “共创共享”八计

  点亮乡村振兴梦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无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

  在此语境下,乡村振兴梦想正在海盐逐步照进现实。2017年底,海盐顺势而为,发布了《海盐县党群“共创共享·振兴乡村”计划》。《计划》包括点金计划、共育计划、孵化计划、共富计划、星火计划、兴业计划、“双百”计划和五星计划等八大内容,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围绕授信5000万元、贴息200万元、扶助带动5000人的“525”工作目标,打造百个“红创空间”、百个共富联合体、百名创业先锋党员,以“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决心,带领全县人民迈入高水平小康社会。

  农民创业缺钱?点金计划来支持。据介绍,点金计划将完善海盐县创业扶助专项资金,实行分类梯度贴息机制,每年由县财政保障,进行梯度贴息补助,贴息额度个人项目提至10万元,组团项目提至30万元。

  农民创业缺技术?共育计划来帮助。为解决农民创业缺技术难题,海盐县建立由党群创业骨干、专业机构、创业示范基地和相关部门等65家单位组成的“红创联盟”,下设产业、专业、服务三个子联盟,搭建创业交流、专业支持、政企互动三大平台,从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开展立体式服务。

  “这项工作,海盐起步最早,也做得最扎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称,海盐以“共创共享、振兴乡村”为目标,培养了一批创业家、培育了一批好产业、富裕了一方老百姓,为全市走好乡村振兴路树立了良好典范。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