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三胞胎妈妈生娃“九死一生” 妊娠期并发症这样预防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李吴军

  (嘉兴市妇保院NICU病房)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讯(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李吴军)生孩子原本是一件喜事,但嘉兴有一位新居民,因为生孩子这件事,经历了“九死一生”。

  身怀三胞胎的她体重仅有48kg

  今年5月下旬,怀孕7个多月的重庆籍新居民杨慧因重度贫血、低蛋白血症等种种妊娠期并发症引起身体不适,从嘉善辗转来到嘉兴,并在嘉兴市妇保院提前剖腹产生下三胞胎男婴。早产两个月的三胞胎因为体重超轻、多脏器功能发育不成熟,被送至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救治。杨慧自己也因为重度贫血加上产后出血,在抢救后被送进了重症监护病房。

(刚出生时的三胞胎)

  “身怀三胞胎,体重只有48kg,这样的孕妇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嘉兴市妇保院产科大科副主任艾玲说,“当时她的血红蛋白只有53g/L,还不到正常人的一半,同时她的心功能也有异常。如果不终止妊娠,可能母婴都有生命危险。”

  三胞胎出生时最轻的才880g

  据NICU副主任周庆女介绍,医学上把出生胎龄小于37周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体重小于1500g的婴儿称为极低出生体重儿,小于1000g的婴儿称为超低出生体重儿,体重和胎龄越小,越容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窒息、低血糖、感染、喂养不耐受、肠坏死等问题。

  (护士正在照顾NICU病房的婴儿)

  三胞胎出生时体重分别为1410g,1480g,880g,分别属于“极低出生体重儿”和“超低出生体重儿”。针对此类体重特别小的早产儿,目前嘉兴市妇保院的救治技术如呼吸机呼吸支持、PICC中心静脉置管维持营养等手段能极大程度地降低了他们的死亡率。“就在前不久,我们成功救活了全嘉兴孕周最小的双胞胎,两个体重加起来还不足四斤。”周医生告诉记者。

  三胞胎预计下周就可回家团聚

  在医生和护士的精心护理下,杨慧病情好转,并于6月4日出院回家休养。三胞胎中的老大和老二也在6月26日,分别以体重2210g和体重2350g健康出院。剩下的老三目前状况也已经稳定,但由于体重还是偏轻,预计到下周才能出院。

  7月19日,记者在嘉兴市妇保院看到遇到来医院咨询的杨慧与丈夫杨城以及他们的大女儿。杨慧看上去身形瘦小,她说自己现在饮食已经正常了,两个出院的男婴也都长到了五斤多。

  周医生将老三的情况告诉小夫妻,由于三胞胎是早产儿,后期需监测生长发育情况,建议杨慧夫妻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早产儿联合随访门诊”检查。

  抚养孩子困难重重 

  “之前为了照顾妻子和大女儿,我把原先的工作辞了。”杨城表示,妻子的生产加上手术费用、三胞胎的护理医疗费用,加起来目前已经花掉了近16万元,除了自己手头的一点积蓄之外,其余的都是跟亲戚朋友借的。

  在6月下旬,曾有爱心人士募集了16000多元,并把钱和一些生活用品送到了他们家里。杨城对这些帮助他的人都表示感谢,但他也表示自己面临的压力依旧很大。

  “现在,家里有三个孩子要照看,感觉都忙不过来了。我小妹也从宁波赶来帮忙。”杨城准备等小儿子出院回家,一切稳定下来后,就去找份工作,努力改变现状。

  【浙江新闻+】

  从杨慧的遭遇可以看到妊娠期并发症对准妈妈的伤害是很大的,严重时甚至可危及生命。那么在嘉兴地区,哪些妊娠期并发症比较常见?准妈妈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嘉兴市妇保院产科大科副主任艾玲列举了四种常见的妊娠期并发症,分别是妊娠剧吐、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妊娠肝内胆汁淤积。

  1、妊娠剧吐

  妊娠剧吐的发生率为0.5%-2%,主要症状包括:频繁恶心呕吐,不能进食,尿酮体检查为阳性,体重较妊娠前减轻等于或超过5%等。妊娠剧吐导致母体营养及代谢紊乱,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怀孕早期激素水平的改变、高度紧张焦虑或者感染幽门螺杆菌都可能是妊娠剧吐的发病原因。

  孕早期补充多种维生素、不要挑食,家里做好心理辅导可减少妊娠剧吐发生。

  一旦发生妊娠剧吐,就需要到医院进行输液和营养支持治疗,经过治疗,大部分孕妈妈可以好转,继续妊娠。

  2、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发生率比较高,而且危害比较大。妊娠糖尿病会提高孕妇流产、早产、巨大儿、羊水过多,胎儿畸形的发生率。

  妊娠糖尿病的发生因素很多,比如:不良的生活习惯、肥胖、有家族病史、高龄等,二胎多胎易发。

  孕期发现糖尿病或在孕前已诊断出糖尿病的女性,需要注意加强妊娠期血糖的管理,注意配合饮食、适当运动。85%的妊娠糖尿病人是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来控制。

  有一部分病人可能要通过胰岛素控制血糖,这类孕妇可能医生会要求提前终止妊娠。孕妇血糖过高还有可能导致胎死宫内。

  另外,如果准妈妈得了妊娠糖尿病,宝宝出生后患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窒息、高血压的几率较高,需要引起重视。

  3、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的发病受到很多因素影响,高龄、超重或肥胖、家族有高血压病史。表现症状:轻者可能无症状或轻度头晕,血压轻度升高,伴水肿或轻度蛋白尿;重者会有头痛、眼花、恶心、呕吐、持续性右上腹痛等症状,血压升高明显,蛋白尿增多,水肿明显,甚至昏迷、抽搐。

  妊娠高血压病人要注意补钙(一天大于1g),要晒太阳帮助钙吸收,还要补充阿司匹林。

  4、妊娠肝内胆汁淤积

  这个病在四川、重庆、江浙一带比较多见。跟地理环境、家族史有关。这个疾病对胎儿影响较大,可发生胎儿窘迫、妊娠晚期不可预测的胎儿突然死亡。主要症状为皮肤瘙痒、黄疸等。

  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的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控制胆固醇饮食,以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清淡饮食为主,多食蔬菜、水果,多饮开水。要增加产前检查的次数,及时了解胎儿宫内情况,学会正确的胎动计数方法,每天尽量在固定时间、按相同的体位来数胎动。

  医生还提醒各位准妈妈,最好的预防方式,就是要重视产检,发现问题及时诊治。另外,孕期要远离危险环境,注意饮食和运动,保持身心健康。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