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处罚不处罚 鼻子说了算 嘉兴“闻臭师”判定臭气忙

2018-08-14 06:53: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蔡华晨 王海勇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1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蔡华晨 王海勇军)一家排污企业会不会被处罚,竟然跟王宝印的鼻子息息相关。

  王宝印有一个特别的身份:“闻臭师”。王宝印每月至少要执行一次执法监测和两次调查监测,用鼻子鉴定臭气浓度,其嗅辨结果作为环境行政处罚的依据。

  鼻子比仪器更管用。“仪器只能检测单一气体,对于混合气味无能为力。”王宝印解释道:对于气味是否属于国家规定的恶臭范畴,得靠“闻臭师”的鼻子来判定。为此,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办了培训班,嘉兴环境监测站32人拿到嗅辨员上岗证。拿了证后不能吸烟、喝酒、用香水,有闻臭实验当天,连有香味的护肤品、洗发水都禁止使用。

  近来,“闻臭师”大展身手。今年以来,嘉兴全市划分了七个区域整治臭气废气。“韩泰”所在嘉兴市区城北区域,聚集5家排放臭气废气的大企业,作为整治重点之一。为推进长效治理,“闻臭师”加大监测频次,出动更加频繁。

  采气有讲究。拧开真空采样瓶阀门,高高举过头顶,进气声嘶嘶作响……8月8日上午,王宝印来到嘉兴韩泰轮胎公司厂区,熟练采集空气样本。“别看装满3升的采样瓶只需几分钟,但大有学问。”王宝印说,要考虑风向和居民区位置,在厂界找到臭味最浓区域采样。据此,韩泰轮胎厂区西门成为当天最佳采气点。

  带着5个采集样本,王宝印回到监测站。此时,6名“闻臭师”已在实验室,但见“闻臭师”杨丹青用针筒从采样瓶中分别抽取30毫升气体,注入已存一定量空气的6个嗅袋中。随后,她将每个嗅袋混入两个装有清洁气体的嗅袋,送入全封闭的实验室内。

  “闻臭”开始。每个嗅辨员依次闻过3个嗅袋,选出几号嗅袋里有臭气,在表格上打勾。闻不出时,记录为“不明”。杨丹青说,每组3个嗅袋,分别标记,气体样品通过10倍、30倍甚至1万倍的数轮稀释和嗅辨,直到6名嗅辨员全部判断准确后,才能计算样品的臭气浓度值。

  经过6轮,近两小时嗅辨后,此次5个样本,全部判定为达标。“我们投入4000多万元,安装9套臭气废气处理设施,通过水洗、光氧催化和等离子处理后,效果明显。”接到监测结果通知后,“韩泰”环保负责人如释重负。

  “只有我们多闻臭气,才能让居民少闻。”嘉兴市环境监测支队副支队长羊燕春说,今年就臭气和废气监测已出具121份大气污染监督报告,据此对相应排污企业作出行政处罚113件。据悉,今年1至7月,嘉兴市区空气污染指数AQI优良率达到71.7%,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