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活到老学到老!八旬夫妇5年手抄名著180多万字

2018-08-15 08:31:37 来源: 嘉兴日报南湖新闻微信公众号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今天,记者要带大家认识一对“高能”老夫妇,两人历时近5年手抄《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用的还是标准的蝇头小楷,一共9本,180余万字!

  这对老夫妇叫吴渭荪、潘美珍,老先生今年86岁,妻子今年83岁。走进他们位于嘉兴市区花园社区新秀苑的家,一股翰墨的清香袭来,书桌上“文房四宝”齐全。

  墙上挂着不少国画,公鸡啼鸣、喜鹊迎春、猫趣等都十分生动。而这些国画都出自吴老先生之手,可见其书画功底深厚。

  不过吴老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手抄名著的主角是妻子,他是辅助画插画,颇有妇唱夫随的意味。

  潘奶奶幼时学过书法,一直很钟情这项国粹。年轻时,她是一名会计,经常会写写账本练练字。“退休后闲来无事,老伴又喜欢画国画,我就想重拾书法,一起陶冶陶冶情操。”潘奶奶说。

  别看只是抄书,对于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我手抖得比较厉害,写字过程中就要努力克服。”潘奶奶边说边展示她抄写的名著,只见每个字都工工整整,每一列都整整齐齐。

  为了督促自己坚持写下去,她每天都给自己定任务。每天早上八点,她就坐在书桌前,开始一天的誊写,一直到傍晚4、5点,甚至中午都不休息。

  潘奶奶的坚持获得了家人的大力支持。老伴发挥特长,给她抄写的名著画插画,让这些手抄名著变得独一无二。

  随手翻阅《三国演义》的几个章节,只见里面的人物插画惟妙惟肖,有拿着青龙偃月刀的关羽、谋略一流的陆逊、审时度势的孙权等。

  近5年时间里,夫妻俩凭着坚忍不拔的意志,用小楷手抄名著,还为每个章节配上插画。

  “看一看自己的手抄本,品一品过去的岁月,酸中有甜,苦中有乐。”夫妻俩笑言,相同的兴趣爱好让两人的感情能一直“保鲜”,多年的书画,让身心得到放松。

  夫妇俩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可以影响子孙和更多年轻人,去触碰笔墨纸砚,寻根传统文化。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